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三届四次理事会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9月20日,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三届四次理事会在永嘉召开。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市留联会会长周顺来,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永嘉县政协副主席、市留联会常务副会长金盾,市侨联秘书长、市留联会秘书长陈晓军出席会议。会议由金盾主持。

  王晓雄代表永嘉县委、县政府对市留联会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永嘉的历史文化发展情况和永嘉县留联会概况,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永嘉和永嘉侨联事业,为加强与永嘉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周顺来总结了去年以来留联会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和作用;二是畅通渠道、牵线搭桥,助力留学人才涵养和引荐工作;三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努力做好留学人员和家属服务工作;四是健全组织、夯实基础,大力加强留联会自身建设。并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上下互动强品牌,进一步发挥留学人才的独特优势;二是加强横向互动探新路,进一步拓展引才引智的空间;三是加强内外互动抓服务,进一步凝聚留学人员和家属力量;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扩影响,进一步加快留联会事业的发展。

  永嘉县、瓯海区、瑞安市和苍南县留联会代表作经验交流。各地结合实际,工作亮点纷呈。永嘉县留联会积极引进海归企业,组织海归人员参政议政。瓯海区留联会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动。瑞安市留联会做强服务品牌,其中“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对瑞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苍南县留联会拓展联络员队伍,积极做好科创服务。

  林春霞对市留联会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工作的意义。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市留联会要充分认识其生力军的作用,积极贯彻温州人才强市战略。第二,加强联络联谊,积极构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家属的交流平台。善于发现问题,进一步发挥其优势,及时提供政策服务。第三,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引导和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回国建功立业。市留联会要及时反映他们的愿望和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到精准服务、贴心服务、高效服务。第四,高举爱国旗帜,切实加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才的爱国教育。大力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会后,市留联会理事参观了考察四海山铁皮石斛基地和嘉纳庄园。据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爱华介绍,基地计划集农业旅游、休闲为一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园,积极探索、科学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子,树立产品的新标杆。在嘉纳庄园,永嘉嘉纳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加纳华侨李启松先生介绍了嘉纳庄园的基本规划、资源特色、目标定位等,意在打造智能化生态观光农业园,实现农林牧渔的有机化与生态景观化。他表示,园区农业与旅游的无缝对接、共同发展将带动地方经济,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助力新农村建设。(项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