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平阳漆器受四家日本艺术机构青睐 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日前,由温州青街工艺品有限公司精心设计、塑造的四尊“释迦牟尼佛浴太子像”,被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日本工芸会、株式会社三越伊势丹、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等四家艺术机构收藏。这表示平阳漆品制作技艺佛像塑造成就得到了海外艺术机构的认同,也是该企业又一次向海外输出艺术产品,迈出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此次被收藏的“释迦牟尼佛浴太子像”,是根据佛教传统造像规制、运用现代造型艺术手法所创作,具有很强的法相亲和力和艺术感染力,既是庄严的佛事法相,又是宝贵的艺术珍品。作品采用平阳漆器脱胎工艺创作,以天然生漆、麻布、金、银、珍珠贝、蛋壳、颜料等为主要材料,经设计、塑坯、脱胎、打底,施以各种脱胎漆艺的装饰工艺后,经罩光、推光、揩漆,历经数十至一百多道工序而成。

  近年来,温州青街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省非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也是平阳漆器制作技艺的实施单位,积极响应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先后向意大利、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输送优秀作品,努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认同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打造非遗“生产性保护”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