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籍大学生志愿服务金砖峰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从9月1日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郑定杰站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作为“金砖峰会”的志愿者迎接八方来客,成为峰会上的“乐清面孔”。

  郑定杰是乐清市柳市人,今年21岁,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6月,3万余名报名者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最终确定2000多人入围,直接为会议提供志愿服务。选拔比例约15:1,竞争激烈,而郑定杰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大型国际会议的志愿者服务。

  成为“金砖峰会”的志愿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我的英语不错,社交能力强,性格比较活泼,在学校里也从事过社团工作。”郑定杰说,这些素质让他加分不少。

  虽然志愿者的服务不超过一个星期时间,然而郑定杰等志愿者用了两个月时间进行培训和准备。“这个暑假,我就没有回过家。”郑定杰说,他接受了外语、礼仪等全方位封闭式培训,还学习了俄罗斯、南非、巴西等金砖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礼仪知识。

  临近“金砖峰会”开幕,厦门的峰会氛围十分浓厚,城市更洁净,绿化更多,郑定杰感觉到整座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化、国际化。

  从9月1日起,郑定杰站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正式投入志愿指引工作,负责接待的外宾主要是参加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嘉宾,属于各国的商界精英。外宾到达机场后,有些会到志愿者服务台咨询,这时郑定杰等志愿者要负责接待并解答好多问题。“最多的一天接待了20多位外宾,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两万步以上。”他说,工作压力大,很能锻炼人。

  在志愿者服务期间,郑定杰接触了不少外国商界精英,其中有一位来自几内亚的企业家令他最为难忘。这位企业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口语流利。他们不仅相谈甚欢,甚至还交换了微信号等联系方式。“他建议我毕业后可以找他,愿意给我一份工作。”郑定杰说。

  此外,郑定杰还曾接触到一位华人教授,该教授对郑定杰的服务印象深刻,甚至提出:“如果在求学上需要我的帮助,一定联系我。”

  “如果不是从事志愿者工作,我们普通大学生很难接触到这种高层精英人群。”郑定杰说,这是“金砖峰会”给志愿者最好的锻炼机会。在志愿服务期间,他愿将中国的美好分享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