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首届欧洲垟岙村民大聚会在意大利隆重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8月15日,首届欧洲垟岙村民大聚会在意大利佛罗仑萨隆重举行,来自荷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各国的540余名垟岙村旅欧乡亲参加了此次聚会。为了配合欧洲大聚会的召开,国内垟岙村民也于7月1日先举办了国内村民大聚会,共有230余名村民参与了聚会。此次跨越时空的村民大联谊可谓盛况空前,令人感动。

  会上,根据大会议程安排,由杨金该发表开幕词,杨正东宣读筹备组成员名单,由王克印作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由杨永忆作为国外代表发言,由邓计赢作为垟岙亲戚代表发言,由老一辈代表郑耀庭发表感言,由杨正余发表闭幕词。此外,杨正方作大会主旨发言——《我们同是垟岙人》,他从垟岙村历史、垟岙人旅欧经历及后代教育问题等三个方面对该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做了详尽的阐述,并呼吁各位乡亲加强对下一代的“根”意识教育,祝愿垟岙村民平安幸福,繁荣昌盛。

  据悉,枫岭乡垟岙村地处瑞安西部最偏僻的山区,三面环山,田园贫瘠,山形险恶,俗称垟峡。垟岙村旅欧的历史要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即七十年代末,首批出国赴欧洲打拼的是郑庆电和杨金用二人。接着是八十年代第二批、第三批开始进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九十年代和2000年后这几年是垟岙人出国最多的。近三十年来,垟岙村家家户户都有人在欧洲生活了。从地域上看所在国家有:荷兰、法国、西班牙、德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特别是意大利,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我们垟岙人。旅欧垟岙人在欧洲各行各业都有涉足,如:餐馆、服装、皮包、酒吧、大型超市连锁、来料加工场、印染、沙发、旅游中介、电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