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苍南县留联会举办公益演讲:地平线上重新定义未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日前,苍南县留联会与苍南团县委、新星学校、苍南中学、半书房文化空间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半席?地平线”公益演讲在苍南县少艺校美雅剧场圆满落下帷幕。

  “半席?地平线”是一个混合媒体演说平台,它于线下集合多元思想,面向全球华人圈,邀请海内外各行业领袖精英,分享人文科技艺术,以期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我们,改变世界。让榜样讲述故事,让生命闪耀光芒。

  本期演讲邀请了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演讲者,他们多有海外留学经历,用150分钟,分享他们眼中的未来:ShrineStudio创始人、APPLE核心开发者、Facebook战略合作伙伴张释文,世界园林景观设计最高奖得主郑友俊,作家、诗人、民间教育探索者苏羊,牛津大学硕士人面识别技术专家王嘉喆,90后古籍修复师叶雪晨,医学博士、著名中医陈泽荣。

  张释文从历史中那些“不靠谱的预言”讲起,重构“不存在”的未来,观察身边正在发生着的未来——对“人”的重新评价,对“学习方式”重新定义。

  郑友俊则述说了儿时的绘画天赋与浓厚的兴趣,让自己攀上世界园林景观设计之巅。什么是设计?设计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是需要与客户不断沟通的艺术。

  苏羊则带着女儿和两顶帐篷,来到雁荡山能仁村的一片废墟之上,和她的伙伴们创办了提倡农耕文化的雁山学堂,那里有一个孩子在童年应该拥有的快乐。

  王嘉喆带领大家思考:当我们谈论人工智能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他说,人工智能就在你我的身边,网上购物,音乐推荐,人脸识别,网络游戏……超级智能时代,“奇点临近”。

  年轻的叶雪晨则铺开一页残破泛黄的古书,只为展现它最真实的原貌。古籍修复需要“天赋”,人生的转型更需要敢“破”,敢“梦”,敢“做”。

  身跨多界的陈泽荣则认为现代医学理论和中医是共通的,医学只有对错之分,无中西之别。只有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中医的奥秘,才能将中医发展为易学、易懂、易掌握的实用性学科。

  “精彩,真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这几乎是现场600多位观众与线上数万观众听完这场公益演讲后的共同心声,别开生面,让人沉醉。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无数个“未来”变成现在又成为过去。互联网时代,地点已死,空间长大。地平线在远方召唤着我们,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追求。我们的脚下,联系着过去与未来,而我们的头顶,有着我们的现在与未来。

  太阳升起,地平线上,生命在此快意奔跑。

  (苍南 陈燕燕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