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平阳 领略平阳人文风光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6日

  为了让海外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家乡,领略家乡的秀美风光,感受瓯越独特的民俗风情,体味身为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自豪,7-8月,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陆续在温州各县市(区)开展。8月10日,近60名营员走进平阳,感受平阳风貌。

  当天上午,营员们首先前往腾蛟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故居。数学泰斗苏步青先生一生致力于数学教育和研究,硕果累累,是国际公认的几何学权威,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他不仅自身科研成果丰硕,更兼桃李满蹊,高足盈门,培养出一大批中国数学栋梁,在中国教育界有极高的声望。

  精美的苏馆透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有关苏步青成长历程的视频,了解苏老在求学中如何做到从背榜到头榜的华丽蜕变;参观了教育馆的主体展馆,了解了苏老朴实的生活态度、严谨的治学风范及高超的学术成就。随后一行人参观了苏步青故居,探寻苏老生活的足迹。

  下午,营员们前往平阳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领略平阳提线木偶的独特魅力。平阳木偶戏是平阳县民间艺术的精华,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发展历史。大家先后参观了木偶制作室和陈列室,通过动静态结合的方式,了解平阳木偶戏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为让这群外来朋友更直观感受平阳木偶戏的魅力,传承中心还特别安排了《徐策跑城》、《猪八戒背媳妇》、《耍猴》、《贵妃醉酒》等多个独居特色的木偶小品。木偶惟妙惟肖、逼真的神态动作和演员们精湛的技术让大家为之动容,现场掌声雷动。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表演的瞬间,之后更是上台亲身体验各种木偶戏表演形式,表达了对木偶戏这门传统技艺的浓厚兴趣和崇高敬意。(平阳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