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侨贸小镇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瑞安侨贸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是瑞安市首个入选的省级特色小镇,也是全省唯一以“侨”字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这是8月2日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现场会上公布的。市委书记陈胜峰参加现场会。

  瑞安市是浙江省海外华侨最多的城市之一,有16万多名华侨、2100多名侨领,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华侨办实业约1.6万人,年均创造产值约25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约300亿元。瑞安市抓住国家“万侨创新”“互联网+流通”行动的机遇,依托丰富的“侨商”“侨资”“侨智”“侨谊”等资源,聚焦全省七大万亿产业中的“信息经济(电子商务)”,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跨境电商为核心、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着力规划建设以全产业链跨境电商生态圈为特色的瑞安侨贸小镇。

  市发改局、江南新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谋划建设瑞安侨贸小镇。瑞安侨贸小镇选址江南物流园区,规划面积约2.76平方公里,核心建设用地约1.26平方公里,坚持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合,构建“一轴、双心、五区”空间结构,突出轻工大数据驱动、华侨双向带动,培育轻工产业“三中心三窗口”,谋划建设侨商创业园、侨乡文化村、瑞安行骥跨境电商创业中心、湖畔轻工云数据平台等20多个项目。

  据悉,正式获批后,瑞安侨贸小镇未来3至5年将承载近百亿元投资。预计建成后,小镇范围内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以上,税收4亿元以上;引进华侨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50家(个)以上,跨境电商机构和企业100家以上,创意设计机构和团队10家(个)以上;成功创建3A级景区,年旅游人数超30万人次。

  “不远的将来,飞云江畔将屹立起一个侨胞文化浓郁、跨境电商活跃、时尚轻工集聚的侨贸小镇,成为国家华侨创新创业试验区、浙江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轻工产业国际化先行区及瑞安凝聚侨商侨智的主平台、推动产业转型的主引擎。”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全省共有35个小镇入围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加上第一、二批全省共有108个省级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

  除了瑞安侨贸小镇,瑞安市正在加快建设汽配智造小镇、特色装备小镇这两个温州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另正在谋划7个瑞安市本级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