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7 -->正文
2017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回顾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7月24日,随着快乐营最后一个分营文成周南分营的顺利闭营,2017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我们欣喜,我们回味,我们依依不舍。短短的21天,是真挚感情的建立,是心心相印的关怀;短短的21天,是可爱的侨界留守儿童与满怀爱心的温州大学志愿者之间情谊的升华,在这个炎炎夏日,丰富了侨界留守儿童的小小世界,兑现了各级侨联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涵养侨资源的承诺。

  筹备阶段

  累累硕果,皆是源于辛勤耕耘。为了给第八季快乐营的圆满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与市侨联长期合作的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开展了长达四个月的前期准备。3月份便开始通过模拟上课、问答等形式面向温州大学全体学生选拔志愿者。5月份,正式确定各分营人员并开展培训,例如请往届优秀志愿者分享经验,在通讯、摄影和微博三个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今年还新增防走失课程以扩展志愿者的知识面。志愿者团队凝聚力是快乐营活动成果的基本保障,因此6月份还对快乐营全体志愿者进行素拓培训。

  另外市侨联这边,快乐营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原本就是市侨联的年度八大工程之一,是本单位的重点工作。5月4日下发《关于做好2017“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报名工作的通知》,动员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等五个县(市、区)侨联联合各分营所在学校组织实施报名工作,全市设七都、仙岩、乌牛、湖岭、枫岭、玉壶、大峃、周壤、周南、东溪等10个分营,计划营员总数710名。此外今年还特别规范留守儿童快乐营专项经费的使用,通过单一来源采购与温州大学签订服务合同。

  顺利开营

  7月4日上午,“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八季开营仪式在温州大学人文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室外烈日炎炎,正如我们114名大学生志愿者如火的热情。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侨联主席及具体负责留守儿童工作的侨联干部、10个分营所在基层侨联主席、所在学校负责人以及1名营员代表共同参与此次开营仪式。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谢树华,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敏,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温州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魏一,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书记严玲红等领导也出席本次仪式,温州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主持。仪式结束, 10个分营的志愿者便带着各自的行李、营服、教材等乘坐大巴车分赴各营地开展为期21天的快乐营活动。

  活动进行中

  今年快乐营活动进行时,恰逢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同志来温调研。7月11日上午十点,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副主席乔卫、秘书长陈迈、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秘书长周松一、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谢树华、区委书记李无文、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道静、区人大副主任、区委办主任夏理勇、区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蒋晖等有关领导莅临“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七都分营视察工作,与小营员和志愿者进行亲切交谈与互动。

  7月18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第八季快乐营玉壶分营作为本季快乐营的代表喜迎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书记屠霁霞、副书记魏一、法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严玲红、快乐营指导老师徐旭东、校团委科技创新部副部长丁强等多位领导莅临玉壶镇小参观玉壶分营的教学活动,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慰问并就本次快乐营的概况和期望召开了座谈会。

  在活动如火如荼进行过程中,市侨联会领导也纷纷冒着酷暑走访慰问各分营。

  7月12日上午,浙江省侨联宣传部部长陈林、市侨联党组书记林春霞、维权部部长徐霁一行,在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副主席徐朝,仙岩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利芬及街道侨联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慰问志愿者和营员们。

  7月6日上午,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维权部部长徐霁等一行,在文成县侨联副主席包小荣的陪同下,依次走访慰问了“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玉壶、东溪、周南、周壤和大峃等五个分营。7月14日上午,他们又依次走访“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鹿城七都分营和永嘉乌牛分营,并带去夏日清凉解暑的时令水果以表达市侨联对志愿者的关怀。林春雷副主席每到一处分营,便进入教室看望小营员,体验快乐营的课堂,随后与全体志愿者和分营所在学校校长展开简短的座谈。

  7月14日,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陈凡,联络部部长苏彩亮在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副主席吴伟银,秘书长潘寿妹,维权科科长袁万帆等陪同下慰问“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湖岭分营和枫岭分营,对孩子们表达了热切的关心与期许,并为志愿者们送来了清凉解暑的慰问品。

  10个分营掠影

  七都:七都,是一座让人魂牵梦萦的小岛。出发前,志愿者期待着给予孩子21的陪伴,又担心会做得不够好。七都分营开设了中华民族特色课程、身心健康课程、兴趣课程(主持、舞蹈、声乐、美术、手工)、主题班会课、寻根课程、“朗读者”、营养与健康等六大课程。在21天里,志愿者做得最多的便是教导孩子学会感恩,懂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艰辛与不易。营员们慢慢变得懂事体贴,不再在课堂上大吵大闹,总是在装作不经意间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塞在志愿者的手心里,迅速跑开。他们的改变是送给志愿者最美好的礼物,是志愿者劳累付出最有意义的回报。七都侨联对快乐营活动全力支持,顶着烈日购买牛奶、水果等慰问志愿者,在志愿者遇到生活和工作的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在得知队员中暑后,亲自上楼探望,侨联的支持是七都分营活动顺利开展的强大后盾。

  仙岩:仙岩分营的课程主要分为爱国爱乡课程、环保课程、创新课程、一般课程、情感课程五大类,其中环保课程比如叶贴画、T台秀等特别受营员的喜爱。本次活动还有一个特色项目,即侨爱相连游园活动:请仙岩街道侨界青年联合会的会员,与营员一起参加游园活动,考验营员们的团队合作和协作能力,最后再由侨界青年联合会的领导颁发奖品。瓯海区侨联和仙岩街道侨联为快乐营活动提供大力支持,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校值班,保证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和处理校内突发状况,在闭营汇报演出时,仙岩侨联积极提供设备、协调场地、提供服装。快乐营开营不久,志愿者便发现一些孩子比较孤僻、不爱说话,不能融入集体,于是志愿者将营员分组,保证每组都有活泼的孩子和安静的孩子,让他们互相影响,互相改变。同时还设立了辅导员帮扶制,保证某些孩子(心理有一些障碍)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关怀。在闭营时,欣然发现安静又孤僻的营员能像其他营员一样大声谈笑;而顽皮又爱捣乱的营员也变得懂事乖巧,在离别时紧紧抱着志愿者不放,非要志愿者许下明年再来的诺言才肯放手。

  乌牛:乌牛的小营员心理远比志愿者想象的复杂,比如与志愿者无话不谈的营员却绝口不提家人,又比如男生与女生之间隔阂很深,个别女生甚至不和男生说话。于是乌牛分营便开设心理课程和特色游戏课程,打开孩子们的心扉,从而与他们更好的交流。永嘉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王晓雄,县侨联主席王萍萍,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绯宇领导走访乌牛分营,为营员、志愿者带去慰问品,鼓舞志愿者活动的士气。

  湖岭:心之所往,梦归湖岭。这个夏天,15名志愿者在快乐营湖岭分营,播种了爱的种子,浇灌了知识的力量,萌发了青春的热情,以青春的名义,赴场一场爱的盛宴。湖岭分营开设禁毒知识课程、防走失安全教育课程,秉承着“在乐中学,在学中乐”的宗旨,还开设趣味科学课,开展夏日游园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精彩纷呈,深受营员们的欢迎和喜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湖岭侨联主席林小华为首的义工队,每天中午为湖岭分营的90名营员提供免费午餐,她们出钱出力,不辞辛劳,已坚持整整8年,她们用实际行动支持快乐营活动,温暖侨界留守儿童。

  枫岭:枫岭分营是最早举办快乐营的营点之一。枫岭分营实践队的12名志愿者分别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在技能性格上优势互补,从一开始的不熟悉经过患难与共,早已变成了亲人。枫岭侨联和学校配备的指导老师给予志愿者很大帮助,让志愿者开展活动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枫岭分营的家长们总是特别热情好客,在志愿者家访时,家长们总是笑脸欢迎并拿出水果零食招待,他们对志愿者说, “有你们在,我们家孩子每天都期待着第二天上学”。这21天里,不变的是志愿者的初心,悄然改变并且变得浓厚的是志愿者与营员的感情。

  玉壶:玉壶分营经过五年的积淀,今年迎来六周岁的生日。今年玉壶分营开设技能提升类、知识拓展类、爱国爱乡教育、传统文化四类特色课程,并且在21天的过程中圆满完成既定课程目标。另外还开展了趣味知识竞赛、传统文化动起来之定向运动、玉壶六周年生日会、树叶剪贴拼拼乐等多项特色大型活动。玉壶团队12人相互鼓励、支持、帮助,相处融洽,各司其职,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也让每个人收获了一段别样的经历。21天,玉壶分营见证了不少小孩的成长,从起初的沉默不语到后来的主动交流;从起初的暴躁易怒到后来的乖巧;从起初的陌生到离开时的依依不舍。

  大峃:大峃分营的21天是充实的也是十分顺利的。在课程方面,志愿者给孩子们开设的课程主要都是兴趣类为主,如主持、朗诵、表演、手工、书法、绘画等,让孩子们能拓展综合素质,增强自信。同时也开设心理辅导类课程和爱国教育课程,帮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增强爱国爱乡意识。大峃分营分开大班和小班,其中小班的孩子刚开始比较羞涩,缺乏自信,随着课程和活动的进行他们逐渐变得活跃,而大班的孩子刚开始对志愿者多有不屑,但活动结束时他们哭得最伤心。曾有志愿者问一位营员,“快乐营有带给你快乐吗?”她回答说“我快乐呀!”,这句简单的回答是最志愿者21天辛苦付出最好的肯定。快乐营结束后,还有家长发微信告诉志愿者,孩子在家里哭的特别伤心,说明年还要去参加快乐营。

  周壤:周壤分营的21天,让10位志愿者的感情愈来愈浓,浓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他们会每晚在周壤的夜空下散步,说说哪个孩子又调皮了,哪个孩子很听话。周壤的营员们特别淳朴和可爱,从一开始抗拒志愿者,不爱说话,上课睡觉,说到最后离别时追着志愿者的车跑,边跑边哭。

  周南:十一个人相约赴一座城,从陌生变得熟悉,从不了解变得默契。刚开始很拘谨,每个人都很客气,慢慢的打打闹闹就像老朋友一样。周南侨联和学校老师很关心照顾志愿者,炎炎夏日还经常来慰问,给志愿者送去水果和水杯。在他们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周南分营实践队的课程和活动顺利开展直至结束。中华上下五千年,周南乃文化之乡,周南分营的特色课程就是围绕传统文化而设计――国画、书法、话说中国,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除了特色课程之外,这边还有周六活动日,举办了游园会、创意服装DIY秀等活动。21天是一段很美好的记忆,志愿者用相片记录了每一个不容错失的瞬间,并与营员共同设计制作属于每个营员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青春纪念册,留住这段珍贵的回忆。

  东溪:东溪最大的特色就是山清水秀,景美人更美。这里有淳朴的孩子,淳朴的爷爷奶奶,淳朴的老师,所有的人都是那么的淳朴。东溪分营实践队就是传说中的“七仙女与董永”的故事,七个女生和一个男生,21天出奇得和谐,分工合作,井井有条。文成县侨联和学校的指导老师尽心尽力,对志愿者的照顾无微不至。小营员们的爷爷奶奶对快乐营活动十分支持,送来大西瓜和冰杨梅给志愿者,还夸赞志愿者对孩子们特别用心。21天,志愿者见证了营员们从刚开始的胆怯到胆大,从顽皮到懂事。东溪的孩子们会主动送给志愿者他们手工制作的小礼物,会非常暖心。

  闭营汇报演出

  7月21-25日,快乐营活动已接近尾声。

  鹿城七都分营,永嘉乌牛分营,瑞安湖岭分营、枫岭分营,瓯海仙岩分营,文成玉壶分营、周壤分营、东溪分营、大峃分营、周南分营相继闭营,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陈凡,秘书长陈晓军及维权部部长徐霁等亲临各分营闭营仪式现场观看演出,同时将市侨联《关于表彰2017“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文件和荣誉证书带到各分营。今年市侨联还向表现优异的先进营员赠送《温州历代名人故事绘本》。每个分营的闭营演出,都是一场以小营员为主角的“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精彩演出,侨联和当地党政领导都端坐台下为他们鼓掌喝彩,这样的演出给相对胆小自闭的营员突破心理障碍的机会,给活泼又多才多艺的营员施展的舞台,个别分营例如枫岭分营,这场演出更是当地的盛事,是送给当地父老乡亲的文化大餐。

  活动成果 

  • 每日一篇通讯稿,了解各分营实战情况;
  • 为716名营员拍摄大头照和他们的活动影像,后期制作纪念画册赠送给每位营员;
  • 建立每位营员的成长档案,追踪他们的成长足迹;
  • 志愿者每人撰写一篇活动感受;
  • 志愿者保存所有的课程教案,为明年活动提供优质课程素材;
  • 家访每个营员,深入他们的家庭,为部分营员撰写个案;
  • 筛选困难侨界留守儿童家庭,建立帮扶结对学生数据库;
  • 长微博的撰写和宣传,引起全社会对侨界留守儿童的关注。

  总结交流

  7月25日上午,乘活动刚刚结束还有余温之际,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维权部部长徐霁一行便来到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同2017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10个分营的队长、5名总队队员以及全程负责快乐营活动的徐旭东开展本次活动意见和建议的交流座谈会。会上,每位队长心得体会颇多,大家畅所欲言,把在各分营这21天所经历的感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对基层侨联和分营所在学校的意见和建议等都毫无保留的反映。

  快乐的时间终归会成为最美的回忆,21天的快乐营活动在幸福和温馨中告一段落。116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离开了,但我们的爱没有结束,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程一直延续,一直会围绕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身边。快乐营,我们不说再见,明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