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这个暑假,侨界留守儿童有福啦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7月24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暨永嘉县第七季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闭营了,为期21天50位侨界留守儿童的暑期快乐营划上圆满的句号。这是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的民生工程,7年来,县侨联本着“让侨界留守儿童文明健康成长”的目标,每年给侨界留守儿童开办为期21天的夏令营活动,邀请温州大学的大学生为他们授课,课程日趋体系完整,富有当地特色,得到县委县领导的重视,部门的支持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一、领导重视关怀

  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温州市侨联对我县侨联开展的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给予高度的关注。市县领导对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工作给予了关心。

  此次“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就得到了6位县级领导的关注和参与。7月5日,县政协副主席金盾出席了“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暨永嘉县第七季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开营仪式,为快乐营开营授旗并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慰问。7月14日,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维权部部长徐霁一行来访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代表温州市侨联慰问大学生志愿者及营员。7月19日,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率队到乌牛一小慰问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及营员。7月21日,县委常委、副县长毛红杏、县政协副主席郑碧碧、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陈凡等市县领导出席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闭营仪式,并对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活动特色鲜明

  (一)教学日趋规范

  通过温大平台,调研了解年龄大小不一的留守儿童的需要,总结温大学子实践中的体会和上课的内容,形成一套针对性强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在主题游戏、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增强爱国主义、中华文化、华侨流入国和华人生活介绍等内容。

  (二)典型案例鲜活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为42位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营员建立了个人档案。通过寻找典型案例,进行了3个个案分析和1则家访侧记,深入了解孩子在快乐营期间的成长。活动后,开展1对1结对帮扶活动。

  (三)活动多姿多彩

  21天的快乐营充分体现了“快乐”二字,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趣味活动,诗情歌意大赛、白马追风论英雄运动会比赛、参观乌牛街道码道文化礼堂、拔河比赛、演讲课、心理课、剪纸课、绘画课、创意思维课等等。最后,还通过闭营演出,给营员们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四)融入乌牛元素

  永嘉乌牛人杰地灵,走出了中国特级象棋大师蒋川,书画名家林曦明、戴家妙,戏剧家叶长海等名人,具有较为深厚的“琴棋书画”的古韵氛围。为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培养侨界留守儿童的故乡情结,在课程设计中融入地方元素,邀请象棋老师和书法老师为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上了两堂寓教于乐的象棋和书法课。(永嘉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