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7 -->正文
风月无边,情怀无限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浮光掠影过,灯花逐水流。2017年7月20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玉壶分营大班的营员们上了一节别具一格的趣味传统文化课,在志愿者贾芷洛的引导下大略地领会了古秦淮的风采。

  伴着悠悠的一曲《秦淮景》,大屏幕上出现了美景、美人、文化、美食、诗词五个板块。“美食!”营员们异口同声地做出了选择。盐水鸭、烫干丝、蟹壳黄烧饼接踵而至,唤起了同学们的馋虫勾得同学们垂涎欲滴。“老师我都饿了!”随后被挑中的是“秦淮美景”,一帧帧秀美绝伦的画面展现在孩子们眼前,晨景、雪景、夜景,媚香楼、乌衣巷、桃叶渡,风景如诗如画,令人身临其境。秦淮河的水冷而幽,绿得剔透,让人想起碧汪汪的翡翠,孩子们的眼和心都浸在这风情万种的水里啦!接着讲解的是美人,盛筳华宴,霓裳歌舞。或许是年龄尚小,同学们对“秦淮八艳”还是懵懂一片,纷纷举手发问。在听完柳如是全力资助抗清义军的故事之后,他们发出了长长的一声“哦”,看似恍然大悟,实际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慢慢体会,那些掩映在桨声灯影里的传奇。课的最后,由同学们齐声朗读杜牧的《泊秦淮》作结:“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育有文化的地域是最好的教科书。秦淮河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中华民族的文化演绎了千年,必将继续传承下去。孩子们通过游览这些风景,认识风景背后的人与故事,能够深入了解文化的内涵,增添文化归属感,累积自己的文化底蕴。(玉壶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