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留守儿童工作  -> 正文

竟夜孤灯剪影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编辑:月月

  2017年7月20日下午,在我们持续了将近十天的家访中,我们第一次遇到了孩子的父母。

  这对父母已经在国外工作十五年了,在他们的描述中,我们对那些外出打工的父母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曾经不能理解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什么舍得把这些如此可爱的孩子们独自留在家乡。“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无奈吧,把孩子留在家里,我们固然舍不得,但是,我别无选择。”这位父亲已经四十多岁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脸上流露出沧桑后的平淡,“当年乌牛实在太穷了,穷得让我看不到希望。”其实国外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为了孩子,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也要拼命地坚强起来。

  当我们谈到他们是否后悔出国,从而错过了陪伴孩子的机会的时候,他们低头沉思了很久,父亲手里的烟明明灭灭,直到火光快烧到了他的手指,他才慢慢地抬头,“不后悔吧,我都已经这么大年纪了,做出的决定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当然知道我做出决定我会付出什么代价”,他再吸了烟,“如果我当年不出去,我可以不用和孩子分开,但是等他们长大了,因为我不够努力,没有给他们创造出足够好的条件,我只会比现在更后悔。”

  “不要抱怨你的父母给你的了,那已经他们最好的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一个父母会不爱他们的孩子,只是他们爱的方式不同罢了。“竟夜孤灯剪影萧,视子如蛟,望子腾霄。”如此而已。(乌牛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