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7 -->正文
安全出行 为爱护航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儿童走失,牵动着每一位家长与老师的心。每年假期都是儿童走失的高发时间段,正值暑假,我们有必要教孩子识别一些生活中的危险信息。2017年7月19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湖岭分营开展以“安全出行,为爱护航”为主题的防走失安全教育活动。

  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志愿者老师通过《小兔汤姆走丢了》的故事引导孩子们走进今日的课堂。故事以孩子的视角看世界,当孩子走失后,个子矮小的孩子抬眼望去,满世界都是大人的腿,看不到一张脸。面对如此可怕的情景,志愿者向孩子们提出问题:“假设是你,你怎么办?”孩子们积极响应,“要努力使自己镇定”、“要寻求大人的帮助”等等回答让老师们感到欣喜。利用“情景表演”的形式进行教育。孩子和老师通过扮演角色,分别开展“不随便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的食物”、“陌生人来了怎么办”等一系列真实情景表演。令人担忧的是,在逼真的模拟演练中,大部分的孩子并没有直接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巧妙自然地设置逼真的情景,使教育生活化,让孩子在活动中真实地体验到安全的重要性。

  面对儿童走失,我们能做的不只是“防”,不只是“找”,更重要的是“教”,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安全的种子。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向孩子们教授防走失安全知识,让孩子们知道哪里有危险,更应该让他们知道如何征服危险,在征服危险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

  防儿童走失,不仅是家庭、学校的责任,也是政府、社区等全社会人员共同承担的责任。儿童安全问题不仅仅是防走失,生活的点滴都可能触及孩子的安全成长。所以,身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和爱护儿童,在他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予以救助。(湖岭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