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留守儿童工作  -> 正文

长大知才须有用,平常莫等指无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编辑:月月

  日生烟,叶葳蕤。2017年7月19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八季玉壶分营趣味知识竞赛特色活动在各班教室展开。

  上课时间已到,教室里却还是沸反盈天的状态,营员们都在为即将来临的知识竞赛做着最后的准备,你猜题来我看书,期望能在比赛中赢得一个好成绩。志愿者们一进教室,他们就你追我赶地飞奔上前:“老师,今天的知识竞赛都是些什么题目呀?”快速维持秩序让孩子们坐回位置上之后,志愿者将同学们分成六组并打开了幻灯片。竞赛的问题种类各样,数量繁多,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大部分题目都以抢答的形式进行。其实这一次知识竞赛包含的所有问题都是志愿者们日常在上课时重点强调的知识点,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轻松答出。

  果然,题目一显示出来,几乎所有小朋友都露出了胜券在握的笑容,不等志愿者说明游戏规则就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有些小朋友甚至激动得站了起来,“要等我说完‘开始’以后才能举手哦!”大屏幕上第一道题刚刚显现,志愿者的一声“开始”音还未落尽,底下猝不及防在平地立起万丈高楼,齐刷刷竖起了半数以上的手,让志愿者们无从点名,只好让他们全部放下重新再来。有些小朋友耍小聪明,先把手举起藏在耳边,志愿者一喊开始,就可以迅速出手。他们不知道这些小动作在讲台上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被提醒之后只好一脸懊丧地放下手和其他同学公平竞争。起初一小部分的同学似乎不怎么放得开,也许是还有些害羞,在志愿者和班级其他同学的带动下也渐渐融入了抢答的火热气氛,让竞答变得更加激烈。

  知识就是力量,推动人们不断前进,它像一束光,能够照亮看不见的未来。知识竞赛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的知识得到巩固,丰富了他们的底蕴,让他们有更充足的自信、更坚实的底气来追逐自己的梦想,构建自己的未来。(玉壶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