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法国华界热议陈文雄当选国会议员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6月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在当晚23点左右宣布,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法国立法选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在第二轮中以55.26%的得票率当选国会议员。法国华人的参政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层次。旅法华界也对此感到欢欣鼓舞,当然,其中也不乏冷静的思考。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陈文雄当选国会议员可喜可贺。他代表法国侨界表示热烈祝贺,陈文雄的当选是法国华侨华人的一大喜事,也是我们法国华侨华人参政议政、维护权利的一大胜利,为我们华侨华人从政开了个好头,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华人走上从政之路。任俐敏说,华侨华人会在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期间,多次邀请参选人来协会与华界座谈,不仅让华侨华人更加了解法国的政治环境,也激发了更多的“华二代”参政议政的信心。他希望陈文雄的的当选,是一个好的开始,能够带动更多的华人参与法国的政治生活。

  欧洲青田同乡总会会长陈少奇代表协会向陈文雄表达了祝贺。他表示,欧洲还有更多的“陈文雄”在成长,随着华人社会融入的不断加深,“华二代”、“华三代”等新生代年轻华人群体的崛起,未来欧洲的华裔群体势必会发出更强大的政治呼声。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中法友谊会互助协会名誉会长张常豹说,这也是全体华侨华人的期盼,这一天终于来临,他向陈文雄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认为,陈文雄的当选,成为法国本土的首位华人国会议员,在这权力最高的机构中终于有华人代表的身影与声音,同时,也期待陈文雄为华侨华人所思所想的问题代言,为促进中法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发挥积极重要作用。陈文雄也会激励更多的华人积极的参政议政,让华人表现的更为自信。

  法国华人鞋业协会会长郑建国认为,陈文雄当选法国国会议员,对于华人参政议政意义重大,这对华二代和华三代参政议政意识起了非常大鼓舞和影响。以后会有更多的华人参加议会选举,进入各级议员、市镇长等民意代表和官员行列,成为华人社会的利益代言人,利用法国的政治和程序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赢得当地社会的尊重和应有的地位。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潘笑黎说,陈文雄是华人华侨的荣耀,他成为华裔迈向法国议会的第一人后,将深刻影响我们的华二代、三代,他们以他为荣,我们的孩子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感到振奋,这个意义是深远的。

  刚刚就职的法国浙江同乡会会长高敏铿说,陈文雄当选为法国国会议员,希望他能代表我们广大华侨华人在国会争取我们的正当权益,这也是华人在法国发展的强大保障,希望以后我们华侨华人在法的地位,能像犹太朋友一样被法国政府重视。高敏铿说,我们协会一直注重对“华二代”参政的培养,现在很多年轻人愿意通过协会参加活动,了解法国的政治生态,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这条道路。

  法国温州商会会长胡镜平表示,陈文雄是法国华裔青年的杰出代表,他的当选可谓众望所归。这不仅是法国社会越来越重视华裔亚裔族群的体现,也展现了法国华人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实力。期待在这一喜讯的鼓舞下,华人再接再厉,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为侨胞的融入、发展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西南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倪金城就陈文雄当选国会议员,连夜为欧洲时报写了一篇文章。他表示,这是华人参政成功的重要转折点,期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华人参政议政,促进法国发展,促进中法关系发展。总统马克龙和新政府的许多阁员包括总理,内政部长都非常了解中国。陈文雄与这些阁员关系密切,也促进了这种了解。所以我们也期望新政府重视和发展法中关系,利用中国大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促进法国的经济复苏。中国的地位在世界上已经举足轻重,中国的决定既直接影响中国,同时也必将影响世界。

  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说,陈文雄当选国会议员,对旅法华人来说,是一个契机,真正唤醒华人参政议政的意识。最近两年,旅法华人的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让华人意识到,仅仅发展自身经济还是不够的,必须参与政治。相信华人在以后的各级选举中,包括市镇选举等,会有更好的表现。但是,我们不能心急,华人参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文雄也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厚积薄发。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华人首先要团结一致,不能有内耗,这不利于我们华人的参政议政。

  法国亚裔高等理事会负责经济的胡金瓯对记者说,他作为陈文雄团队中的一员,为陈文雄的当选感到自豪,这是亚裔参与政治的历史一步。他表示,这次竞选,“华二代”的表现非常突出,这些年轻人致力于为陈文雄找到竞选的资金、人员、服务,这三个因素是竞选成功的重要条件。“华二代”在为陈文雄工作的同时,他们自己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巴黎企业发展署东亚业务负责人龚笃晟在祝贺之余,也进行了冷静的思考和分析。他认为,陈文雄成功当选法国国会议员,是华界的荣耀。他的这次参选,得到了总统的支持,得到了En Marche政党的支持,得到了政治盟友的支持,得到了第九选区选民的支持,特别是该选区华人同胞的支持。在法国经济不振、政治不稳、社会不安的复杂情势下,陈文雄毅然做出了入党和参选的决定,并坚决的走到了最后,胆识与决心的确值得钦佩,陈文雄深谙“顺势而为”之精髓,走到了人生新的高峰和起点。

  他说,旅法华人通过文雄的当选,要增强自信,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度在短短的十几个月里,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奇迹,一切皆有可能,而前提是永远要有所准备和有所担当。

  龚笃晟也提醒大家说,首先要意识到,陈文雄是法国民选的代表,重在“法国”二字,他代表着法国的价值观和法国公民的利益与责任。中国人要融入,首先要在价值观上有认同,才能得到法国民众的支持。其次,国会议员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对他寄予厚望,同时也要理解这个职位并非万能。我们应该在法理范围内尽可能发挥这位议员的优势,促进中法双边关系长足发展,维护旅法华人合法权益。最后,陈文雄能够成功参选,与他数十年来长期生活在巴黎13区中国城、融入到当地社会生活、深入了解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作为其他有愿望从政的年轻华人,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恒心。接下来的五年,是法国走向极其关键的五年,希望大家更加团结,共同为这个大家生活和工作的第二故乡的未来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