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体悟书法文化 感受乡音魅力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为提高五马辖区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温州文化习俗的认识与了解,7月1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侨联举办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文化寻根活动。

  活动现场,20余名华裔青少年们深深地被笔墨纸砚所吸引,每人面前都摆着一本描红本。“中国书法有‘正草隶篆’四体,下笔时要凝神静气,行笔时要轻提轻按、回锋藏锋。”在辖区侨眷书法家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正确的握笔姿势,学会了蘸墨、起笔提按、安排间架结构等书法技艺。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手握毛笔,非常激动。在体验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他们也直言“毛笔字好难写”。随后,孩子们在侨联主席蔡国强的带领下用心学唱温州童谣。“妹妹,你显能,阿妈叫你吃馄饨。馄饨汤,喝眼光……”,孩子们跟着蔡主席学童谣,一字一句,学得非常认真。孩子们对温州童谣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跟读、跟唱的方法,孩子们很快学会了所教童谣的大致唱法。在展示环节,孩子们即兴“秀”出了刚刚学到的家乡话,有的声情并茂,有的字字标准,有的结结巴巴……活动现场场面生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文化寻根活动是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侨联新办的旨在帮助辖区旅居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中华文化及温州文化习俗特色、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而在暑假期间举办的综合性活动,主要内容有学习中国文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学生交流、参观历史文化名胜等。下一步,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侨联将继续坚持“游教结合、寓教于乐、传承文化、热情服务”的工作方针,让辖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