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文成县配备基层侨联专职干部 弥补短板 谋侨联工作发展新篇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文成县是浙江省重点侨乡。全县有近16.8万多侨胞旅居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有归侨侨眷7万余人,侨胞侨眷总人数超过全县总人口的一半多,是个名副其实的侨务大县。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文成县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侨联六大职能作用有力发挥,侨乡优势日益显现,成绩喜人。据统计,近五年来,文成县每年流入的侨资有100多亿元;改革开放以来,侨胞侨眷捐资支持家乡公益事业累计近3亿元。但是,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基层侨联工作运行中同时也出现了基层侨联干部老龄化现象,侨联老干部对电子档案整理、大数据库、文字处理等计算机应用能力弱,QQ、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技术难以运用、缺少创新意识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文成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侨务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先后建立“文成县侨务工作领导小组”、“文成县涉侨部门列席会议制度”、出台《中共文成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意见》,以及将基层侨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等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县的侨务工作开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关于基层侨联专职干部配备问题,县委县政府也一直非常关注,但苦于没有经费和编制,难以破解。今年6月14日,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一行来文成调研基层侨联工作,期间,他充分肯定了文成县发挥基层侨联“白忙官”和“百忙官”作用,积极为侨服务、为祖国家乡发展服务所取的业绩,同时也希望文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侨联专职干部配备问题,积极为新时期侨联工作开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此后,这项工作再次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想方设法,克服瓶颈,最后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给予重点侨乡大峃镇、玉壶镇等10个基层侨联配备专职侨联干部,终于让文成县基层侨联专职干部配备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尘埃落定。

  文成县基层侨联专职干部的配备,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制约文成县基层侨联工作开展和作用发挥的干部人事坚冰问题,为新时期侨联工作开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迎来侨联工作发展新篇。(包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