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以“三心”唤“一情” 凝聚侨力创景山侨联特色服务品牌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瓯海景山街道侨联成立于2014年5月,共有华侨198人,分布在13个国家,大部分旅居欧洲各国,以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居多。现有侨属181人,留学人员9人。近几年,街道侨联在上级侨务部门以及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为侨服务。以知侨心,暖侨心,解侨心,唤起侨胞的爱乡之情,以打造品牌活动和提高质量实效为中心,不断深化“关爱侨胞侨眷,服务街道中心行动”,打造服务亮点,争当全区侨联服务工作“排头兵”。

  一是“知侨心”,由于国内外形势的急速发展,近几年来景山街道的侨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为及时掌握街道侨胞的基本情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景山街道多次开展了侨情调查,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全面的侨情调查摸底工作。截至目前,在各社区(村)的配合下,通过上门走访,逐户调查,如实登记,做到不重不漏,较好地完成了摸底工作。

  截止目前统计,景山街道大部分侨胞从事餐饮业和服务业,占所有华侨的68.7%,另外还有从事进出口贸易、皮革等其他行业。全面、细致的侨情调查为街道侨联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保障,街道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暖侨心”,景山街道侨联坚持以侨为本,关注侨眷的日常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精准调查困难侨胞基本情况并上报,积极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今年年初共走访慰问困难侨眷46人,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街道侨联的关爱,进一步增强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同时街道侨联还分别在繁荣和净水成立“景山街道侨联爱心服务点”及“景山街道侨联爱心服务站”,旨在创建一个爱心慈善平台,传递一种互助、互爱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逢元宵、二月二、清明、端午、中秋、腊八春节等各类传统节日,都会组织侨联志愿者在爱心服务点开展民间民俗活动,给辖区侨胞侨眷品尝节日特色食品,送上一份温馨祝福。

  三是“解侨心”,为了解侨胞侨眷所需所想,街道侨联还通过“茶话会”的方式,在每年年初召集辖区侨胞侨眷召开新年工作会议,对上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通过聚会谈心,传达上级侨联对街道今年侨务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同时听取侨胞侨眷对景山街道侨联工作的建议,努力做到想侨之所想,急侨之所急,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而街道也始终把知侨心、暖侨心、解侨心作为经常性工作,深入调研,了解侨情,倾听呼声,畅通渠道,千方百计为侨胞侨眷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针对侨胞们的不同需求,通过街道侨联平台,架起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连心桥”,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景山发展做贡献的力量。

  四是“唤侨情”,为进一步助力街道工作、服务社会,激发侨胞们的社会责任感,街道侨联于2016年初成立“景山街道侨联志愿者服务队”,由15名侨眷志愿者组成。五月景山街道侨联于净水汇昌河上举办助力剿灭劣V类水文艺演出活动,并在晚会中成立“景山街道统战志愿护河队”。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多次开展治安巡逻、“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活动,以自身热情参与和实际行动“唤”出景山侨胞侨眷建设美丽家乡的美好心愿和浓厚的爱乡之情。

  景山街道虽然侨的资源不多,但面对困难以及侨务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街道侨联坚持以“小团体,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力,在今后的侨务工作中以“甘于奉献善于创新乐于相助勇于争光”的侨联精神,推动侨联工作稳步前进。(瓯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