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市公安出入境大队六项便民措施跑出民生加速度
来源:瑞安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今年以来,瑞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根据上级“最多跑一次”部署要求,积极推行出入境“智慧服务”,精心打造出入境“美丽窗口”,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第一时间落地。

  实现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

  自2014年9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以来,以其易携带、通关方便等优点受到群众欢迎。今年4月24日,瑞安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根据上级出入境管理部门统一部署,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当日下午14时,市民夏先生来到瑞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申请办理才花了十几分钟,10个工作日内,他就能收到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

  “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以提高签发和查验效率,同时也可以增强证件的防伪性能。”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介绍,“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市民,可以在出入境时使用免登记自助通关通道,刷验证件并按压指纹即可通关,大大方便了群众。”

  开通24小时自助港澳再次签注

  自2016年11月份开通启用的24小时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点,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络绎不绝。如今市民可在白天或者夜间等其他非工作时间,在该服务点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实现24小时全天候,3分钟立等可取,真正做到了服务时间全覆盖、签注办理更高效。

  设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式

  塘下镇是全国知名的经济重镇,尤其是近几年,出国境旅游和商贸往来蔚然成风,办证需求日益提升。瑞安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受理权限由瑞安市局层面延伸下放至基层派出所,在全省率先试点开通塘下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业务,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自2014年12月开通以来,塘下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共办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2.5万余人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出入境服务。

  今年3月份,家住塘下的张先生因为要急着赶赴台湾参加汽摩配商业展销会,就近来到塘下派出所受理点办理了往来台湾通行证。张先生感叹地说:“现在时间就是商机,如果跑到市区出入境办证窗口,除了路上花费不少时间,还要排队等候,真的很耗时间和精力。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帮我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推行“互联网+”预约服务

  这几年随着出国旅游留学贸易等人员的增多,还有按需申领证照和办证手续越来越快捷便利,前来办证的群众日益增多,2017年以来,共办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7.7万余份,其中出国申请(普通护照)1.8万余份,出境申请(港澳台及签注)5.9万余份。

  为了缓解激增的办证人群和有限的窗口警力之间的矛盾,出入境大队推出微信、微博私信、电话、社区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和网上办事大厅预约“五约”办证平台,并创新推出“扫一扫”即时预约办证举措,提供VIP式快速高效服务,全面推开预约服务。市民还可以通过“瑞安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享受微信预约、网上办证进度查询、在线咨询等便捷服务。

  同时,顺应“互联网+”时代传播新趋势,整合出入境信息资源,升级网上预约和咨询服务功能,科学分流了办证人群,有效化解了办证高峰,改变了过去扎堆办证和排长队办证的现象。今年以来已通过微信办证5060件,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出入境在线服务,服务百姓做到全天候、无时差。

  推出办证人像采集自选

  目前出入境大队为群众提供复印、拍照“全免单”的基础上,针对个别群众反映对自己的证件照片不满意的情况,2017年3月初,对人像采集服务进行再升级,购置专门人像采集设备,为群众提供“满意拍”服务,群众可在座位对面的显示屏中直观地看到自己的人像信息,认为满意的,工作人员方予以采集入库。

  优化证件遗失(损毁)流程合一

  今年5月初,通过权限下放、职能调整、流程优化,改变原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请补发,先“申报作废”后“重新申办”的办理流程,群众需跑二次,且办证时限较长,现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请和补发可在受理窗口一次完成,群众由跑二次缩减为一次,并大大缩短办事时限,这一便民举措推出极大方便了群众,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实在在落地开花结果。另外,针对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代办的市场需求旺盛的实际情况,下步他们将推出签注代办业务,届时群众“零跑腿、零上门”将不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