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安市“侨联童声”社会工作项目启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6月2日下午,由瑞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教育局、民政局联合主办的瑞安市“侨联童声”社会工作项目启动仪式在瑞安市外国语学校举行。瑞安市政协副主席钱定荣,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教育局副局长黄志斌,民政局副局长林明乐,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潘寿妹,瑞籍旅意侨领徐银荷,瑞安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叶益耿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监督方市民政局、市侨联,资助方徐银荷女士、实施方市心灵花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项目签约;瑞安市侨联、瑞安市教育局联合命名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玉海实验中学、湖岭镇中学等三所学校为瑞安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基地。瑞安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明利等22人被聘为“侨联童声”社会工作项目心理导师、社工师,其中,社工师3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0人。会上,钱定荣副主席指出,“侨联童声”社会工作项目的启动,为侨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他指出,开展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活动,有利于侨界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维护和谐校园建设大局。同时,他就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健全服务阵地,夯实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基础,二要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实效,三要整合关爱力量,形成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合力。

  据悉,瑞安市“侨联童声”社会工作项目是瑞安市侨联创新推出的一个由华侨购买服务的公益项目,在温州市侨联系统属首创。该项目以侨界留守儿童心理援助基地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平台,由华侨出资购买服务,通过瑞安知名的心灵花园社工服务中心、爱瑞心理服务中心,聘请心理导师、社会工作师,充分利用学校、社区的心理辅导室,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心理辅导,及时疏导侨童的情绪,化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将通过组织“童声夏令营”、文化联谊会等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一是“一对一”个案追踪,针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问题的留守侨童,心理导师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教育。二是“一对三”定点服务,在留守侨童比较集中的三个学校设立“侨界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基地”。三是“一对多”团队辅导,发挥我市的心理导师、社会工作师队伍优势,以公益授课、联谊活动的形式面向全市范围内的留守侨童开展团队心理辅导,为创建幸福家庭、和谐瑞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