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他来自瑞安山区,却荣膺荷兰皇家骑士勋章,他的祖父是欧洲第一代华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荷兰国王节是荷兰的全国性公共假日,也是当地最盛大的节日,2017年的国王节庆祝定于4月27日。国王节前夕,荷兰每年会为义工和对社会有贡献人士颁发勋章。荷兰当地时间4月26日,瑞籍华人詹应考被授予荷兰皇家骑士勋章,詹应考所生活的城市Zwolle(兹沃勒)市市长Henk Jan Meijer代表荷兰国王为其授勋章,这次兹沃勒市一共有6人获得勋章,詹应考是唯一一位华人。
  据了解,詹应考是瑞安湖岭桂峰人,1948年出生,1977年出国,是第三代华人。
  詹应考的祖父詹志光1935年来到荷兰,是最早来到欧洲也是最早在当地先富起来的华人之一。詹志光热心助人,受人尊敬,为中国驻荷兰代办、大使馆的建立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詹应考的父亲詹超仕1962年来到荷兰,积极参加社团工作,曾担任荷兰华侨总会副会长、兹沃勒地区总负责人等职务。
  詹应考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1977年,父亲希望他能出国帮忙,詹应考来到荷兰兹沃勒,一待就是40年。出国后的最初几年,他不会当地语言,就一个个单词地自学,每天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一小时学习荷兰语。
  因为他会说荷兰语,熟悉了解当地的政策,经常为当地华人争取福利,詹应考成为当地华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大家遇到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商量解决。
  受父辈的影响,詹应考到荷兰的第一个月就加入了旅荷华侨总会,先后担任荷兰华侨总会副会长、瑞安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兼监察长、兹沃勒中文学校董事会董事。随着年龄的增大,詹应考将自己经营的餐馆交给子女打理,看到当地华人华侨老年工作的需要,2000年10月1日发起成立地区组织华人欢乐会,全心全意为中老年侨胞服务。
  “这个社会需要更多为社会公益事业付出的义工,荷兰当地人在周末时间会去做义工,但是当地华人可能语言上有障碍,尤其是我这个年纪的或者比我年长一些的华人,不敢去做义工,我就组织他们学习荷兰语,融入当地社会。”詹应考说,兹沃勒市共有12万人口,是荷兰的一个中等城市,这个城市有600多名华人,其中一半来自温州,另一半几乎都是来自广东,双方都喜欢讲各自的温州话和粤语,他就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聚会,还会组织华人一起打太极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