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北美青年電影節 爲留學生電影人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来源:全美中華青年聯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由美國知名學府南加州大學(USC)安娜堡傳媒學院和電影學院中國留學生主辦的2017年AFMA北美青年電影節,4月15日早在好萊塢日落大道上的洛杉矶電影學院内舉辦。近百名電影界知名人士和青年電影人出席,今年電影節的主題是:電影新前沿。

  電影節一連舉辦四天,包括開幕式、入圍影片展映、導演訪談、行業論壇、年度優秀影片名單揭曉、評委會大獎頒獎、獲獎影片展映、獲獎導演訪談等活動。電影節還在獨立院線安排了兩天的2017 AFMA北美青年電影節-深焦華語電影巡回展。

  留學生梅俪潆導演、編劇的《繭》獲得評委會大獎最佳電影獎,留學生崔睿導演的《玉蝴蝶》獲得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獎。另有十部青年導演拍攝的電影《Max and Aimee》,《Karma》,《危笑》,《Free Choice》,《Inside Linda Vista Hospital》,《Pearl》,《Eggs, Zombies and Bacon》,《毛毛雨》,《F**K》,《Plaything》獲得年度優秀電影獎。

  電影節評委包括中國著名導演王小帥、制片人胡曉峰、具有國際知名度的中國電影評論家周鐵東、曾經兩次獲得艾美獎的著名導演、制片人Mary Lou Belli.

  曾經兩次獲得艾美獎的著名導演、制片人Mary Lou Belli(左)爲梅俪潆(右)頒獎

  最佳影片《繭》的導演、編劇梅俪潆,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傳播和電影理論專業本科畢業,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電影編導研究生畢業。獲獎影片《繭》講述的是一個小女孩無意中發現了自己母親和一個陌生人的關系,她必須要決定是否保守這個秘密。曾有USC電影學院教授在評價這部電影時表示,這是近年來電影學院學生作品中的最佳作品。

  崔睿

  最佳導演獎獲得者崔睿、來自北京、USC電影學院研究生畢業,拍攝的《玉蝴蝶》是一部現實主義故事片,反映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華人移民生活。他和美國同學合作編劇,自己獨立執導。邀請國際知名華裔影星白靈和13歲華裔童星劉後成(George Liu)出演。集中拍攝時間半個月,但後期制作耗時近一年。對于白靈的表演和專業精神,崔睿表示印象深刻。談及未來計劃,崔睿表示有可能話,會将這部片子拍成長片。

  蔡湘儀

  AFMA主席、USC電影學院在讀研究生蔡湘儀,畢業自中國傳媒大學、正在USC傳媒學院攻讀研究生的張楊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青年電影節不僅爲青年導演拍攝的短片提供交流機會,同時提供未來制作長片的機會。電影節關注青年電影人未來的成長,這次電影節邀請了阿裏影業、華策影視、東方夢工廠、樂視影業、豆瓣等國内知名影視企業,爲留學生電影人未來發展提供平台和資源。

  希望将目前定位在學生品牌的電影節,逐步發展成電影行業内的AB類電影節,成爲向全球青年電影人服務的平台,幫助輸送更多的留學生電影人進入到電影行業中。

  Ben Lee

  來自新加坡的USC傳媒學院華裔教授Ben Lee,作爲電影節顧問,他表示,近幾年見證了中國留學生在南加大電影和傳媒專業的快速增長,十年前,USC傳媒學院内攻讀研究生的中國留學生大概15名左右,但是現在有120名。他們從2013年開始主辦這個電影節,越辦越好,從電影節的組織、策劃、宣傳,到電影節的規模、選片、邀請的導演和嘉賓,非常出色。

  左起:芒種文化創始人郭溦,Ben Lee,周鐵東、于濤

  知名青年導演、華策影視美國負責人于濤、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任向東表示,北美青年電影節是全美唯一由留學生主辦的電影節,近年來成長迅速,在好萊塢電影圈内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也是全球華裔青年電影人最爲看重的一個電影節。在電影之都洛杉矶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留學生電影人的力量不容小觑。(AACYF洛杉矶訊,宋元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