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台胞丢失证件 瑞安华侨拾金不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4月5日上午,来自宝岛台湾的张女士心怀感恩地从瑞安日报社拿回她刚刚失去的挎包,里面不但有数千元现金、手机,还有美国绿卡、各类信用卡等重要证件和物品。

  张女士是台湾人,丈夫木先生是瑞安人,两人在美读书期间认识并喜结连理,多年来,一直在外工作。清明节期间,两人回瑞探亲。据张女士回忆,4月4日21时30分许,家庭聚餐结束后,她在安阳路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到塘根和谐桥附近下车。“到目的地后,我一手抱着孩子,手上拎着物品,付费后就匆匆下车了。”张女士说,下车后,她才发现自己的包不在,丈夫急忙跑去追车子,可哪里还有出租车踪影。

  “包里的东西对我来说很重要。”张女士表示,尤其是美国绿卡、银行卡等,挎包应该是丢在出租车后排座上,但茫茫人海该如何找回自己的失物?

  家人亲友帮他们支招,公安局帮他们查找监控,运管局帮他们寻找出租车公司等,一直折腾到半夜,可仍然没有消息。张女士说,当时已做最坏打算,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就联络上海美领馆办理挂失绿卡手续,这也将打乱原本安排好的一系列行程。

  4月5日早上7时55分,第八届侨联侨眷顾问群里,一条“寻找丢失证件台胞”的消息突然跳出来,张女士的丈夫木先生看到后,双方很快联系上了。

  原来,张女士的挎包恰好被瑞安人、法国华侨蔡建霞女士拾获。蔡女士说,当晚,她一上出租车,就看到一个包。然而,通过各方打听,都无法找到失主。蔡女士打算第二天一大早要么联络台办,要么去媒体登失物招领信息。“我次日一大早要去福州考察,就想把包委托给同学,凌晨1时还在交待各项事宜。”蔡女士说,但是她80岁的老母亲不放心,再三说“这么重要的东西,不可假手于人,一定要亲手交”。

  “后来,我们看到失主的台湾身份证,就尝试在温州、瑞安等多个涉侨的微信群发布消息,没想到消息一发,很快得到回应。”蔡女士乐呵呵地说,“包找到主人了,我心头的大石头也落地了。”

  张女士和瑞安家人通过多种形式表示感谢,可蔡女士一家一一拒绝。张女士说,这件事让作为瑞安媳妇的她,对瑞安的乡亲增添了更深一层的亲切感,尤其是对蔡建霞女士的善良美好,心存无比敬意与感激。“遇见良善瑞安人,是我们探亲之旅的最大收获。”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