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以侨搭桥传递爱心 瓯海丽岙侨联慈善基金会情暖人心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日前,瓯海区丽岙街道侨联慈善基金会收到一面绣有“捐资济困情暖人心”的锦旗,这是丽岙街道上胜村书记和村长为感谢基金会对该村困难患病侨眷捐资救助而表示的一份心意。两年来,该基金会帮扶济困的慈善义举情暖人心,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许。

  怎样把侨胞的爱心善举和慈善精神传承传递,怎样适应形势发展服务落实好华侨捐赠,一直是丽岙街道侨联思考和努力的方向。2015年4月,全省基层侨联首个基金会在丽岙诞生,主要用于安老、扶孤、帮残、助学、济困、治病、救灾等慈善公益事业,重点帮扶生活在该镇的贫困百姓。据了解,该基金会会员中有侨联成员、海外侨商也有华侨慈善家等。基金会设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同时还聘任荣誉会长、会长,并设有秘书处。目前,由华侨王云弟、陈国华担任荣誉会长,华侨李景德担任会长,陈光国,林荣理等8人担任常委副会长,童洪建、任忠清等19人担任副会长。据悉,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共接受慈善捐款175万元。

  “丽岙是全国著名侨乡,热心慈善、支持公益是广大丽岙侨胞侨眷和海外华侨的传统美德,当初成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想把平时华侨们松散的捐款集中起来,做到专款专用。”丽岙街道侨联常务第一副主席、慈善基金会会长兼发起人李景德介绍道,2015年4月,丽岙侨联慈善基金会补助王宅村村民王某埋葬费5000元;同年7月,基金会为6个村伏茶点捐款1.2万元;去年1月为丽岙街道环卫工人送上2.6万元的年底红包;同年6月,慈善基金会成员来到了茶堂、下呈、任宅、叶宅等村,将包好的粽子及咸蛋分送给困难侨眷和低保户,并为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温暖。同年12月,与丽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捐赠10万元,为丽岙辖区内没有医疗保险的困难侨眷提供免费急救等。今年1月,为丽岙街道杨宅脑瘫婴儿送上2万元的救助基金……两年来,该基金会在救灾援建、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公益事业捐助等慈善项目中,落实完成慈善项目17项。

  据了解,基金会的慈善项目运作,得到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响应。李景德表示,通过优质服务、良好管理、规范运作,不折不扣地把侨胞捐款落实好、把慈善项目建设好,一些捐赠人后来继续追加捐款、扩大捐助范围,有些捐赠人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社会团体通过基金会捐款行善,使基金会的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

  两年来,基金会的每一个慈善项目、每一笔捐款的使用都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基金会建立健全了慈善项目确认审定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制度、年度审计制度等工作规范,规范完善项目运作,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把每一分善款管好用好。

  据介绍,下一步丽岙侨联慈善基金会将走访该镇21个村,结对各个村的特贫困户开展文化帮扶、送温暖活动等。(瓯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