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赵顺亮:《温州两家人》背后的文化温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剧《温州两家人》是歌亮传媒、温州广电、山东影视、正午阳光联合出品,展现当代中国社会缩影的一部现代商战力作,由高满堂编剧,侯鸿亮制片,孔笙、孙墨龙执导,郭涛、任程伟、袁咏仪、陈丽娜、何杜娟等主演。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眼球。

  2012年,《温州一家人》火爆央一荧屏,以周万顺一家为代表的温商1.0创业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将温商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深植人心;2015年,《温州两家人》再度席卷央视黄金档,与“一家人”不同,“两家人”将视角聚焦温商2.0——以制衣为主业的侯三寿和以制鞋为主业的黄瑞诚作为其中的代表和佼佼者,面对金融危机、企业转型等一系列发展困境,从最初相互竞争到携手共铸温商诚信精魂,诠释新温商在新世纪纷繁复杂的社会冲击下如何超越并发展的故事。

  然而,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两家人》背后始终有一位鲜有曝光“东方犹太人”——北京歌亮传媒、北京聚光绘影董事长,《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出品人、总策划,赵顺亮。

  如“周万顺”那样,舍命打拼

  1969年,赵顺亮出生在瑞安市马屿镇的一个农民家庭,上山砍柴,下地干活,放牛放羊,塞满了整个童年记忆。因为家境贫困,赵顺亮读到小学四年级便结束求学生涯,跟着大人学做木材生意,完成了学生与商人身份转换,即便人生的第一次转型是这样的不经意及不可控。15岁时,已经嗅到金钱味道的赵顺亮开始为谋划自己的主动出击“蠢蠢欲动”了。第一站便到了湖北省荆州市,从摆地摊开始,兜销眼镜、纽扣、打火机等五花八门的东西。后来,他瞄上了国营商店,当时国家体制是禁止个体户经商,与《温州一家人》中的主人公周万顺一样,赵顺亮暗地里找国营商店签了合同,由他私下承包柜台,按每月营业额给国营商店分红。有了国营这块招牌后,生意做得红火,一年就赚了两三千元。但当时地方仍在打击投机倒把活动,赵顺亮被有关部门盯上了,五六千元的货物全部被查封。

  回乡躲了半年后,观风声不紧,再次来到湖北荆州,在当地的长途汽车站租下两个柜台,开张迎客。赵顺亮笑言,当时凡是到了他店里的顾客,几乎人人都在他的鼓动下,带走几样东西。几年后,带着90多万元的积蓄,赵顺亮只身来到了北京,决心在这个更广阔的市场大干一场,却不想很快就亏损一空。就在他走投无路,深陷困境中时,一位外国人商人看中了赵顺亮的凉鞋产品,当场付了他两万美金的定金。这让赵顺亮还真是眼前一亮,他的经营也逐渐好转,财富积累日益雄厚。

  像“候三寿”那般,锐意求变

  2002年,赵顺亮在实体生意上顺风顺水之际,却将目光投向了影视文化产业。人生的第二次转型是那般的可期可望可控。经过几年的筹划,北京歌亮传媒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北京正式成立。同年开拍第一部电视剧《蝶变》,这部由黄海波主演的剧集,前瞻性的把主题定位在环保领域,带给影视行业些许惊喜,同样这部剧的面世让赵顺亮正式踏入影视界。

  随后的几年里,歌亮传媒策划、出品《婚姻之痒》《沂蒙》《老牛家的战争》《钢铁年代》等多部大型热播电视剧,这些剧集或关注当下中年情感;或关注抗战时期人物命运;或关注家庭伦理;或关注改革开放年代,几乎涵盖了各个时期阶段。然而,在赵顺亮的心中一直有一个谋划多年的想法——打造一部关于温州人故事的电视剧。随着对电视剧整个产业链掌控,这个想法呼之欲出。赵顺亮说,温州题材一直受到很多影视公司的关注,也有很多外地影视团队曾经筹备拍摄有关温州的电视剧,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而作为一个在外经商打拼多年的温州人,赵顺亮认为自己特别能够理解温商创业的艰辛,并且对自己的家乡有那种原生态的情感。故事接地气,感情真实可触可观,只有这样拍摄出的电视剧才能真正感染观众。

  2007年,一部带有明显温州符号的创业大剧《温州一家人》在赵顺亮的推动下开始正式筹备,邀请国内一位知名编剧来创作剧本,两年多的时间里几次易稿,但赵顺亮都不满意,于是全盘推翻,这期间投入的两三百万元全部打了水漂。后来他想到了与他联合投拍过《钢铁年代》的著名编剧高满堂,便联系高满堂希望能够合作,而高满堂对这个反映温州人创业的题材也很感兴趣,两人一拍即合。

  搭建起以侯鸿亮制片人,孔笙、李雪导演的核心主创团队。

  2011年9月《温州一家人》在温州开机。

  2012年11月,《温州一家人》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这部全景式描绘第一代温商创业的剧集引发全民热议,温商精神席卷全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等近10项大奖。赵顺亮坦言,这部剧是千万温商群体的真实缩影,其中也有他自己的影子。“当有人质疑《温州一家人》的真实性,认为温商的打拼经历不会像电视剧拍得那么辛苦。赵顺亮微微一笑,表示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做生意的时候什么苦都吃过,我很了解温商的辛酸史。可以说,我以前吃过的苦比周万顺还要多。”

  若“黄瑞诚”这样,拾阶而上

  2013年,《温州一家人》的成功让赵顺亮很快就想到要拍摄第二部,但当他与高满堂谈到这个想法时,却遭到了高满堂的拒绝。赵顺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老师说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的续集能超越第一部,但我认为,这次的题材不同于第一部。《温州一家人》展现了温州人原始积累阶段,而第二部可以讲述温州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故事,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就这样,赵顺亮花了半年的时间与高满堂反复沟通,希望能由他继续操刀第二部的剧本创作。2013年春节,赵顺亮特地跑到高满堂在大连的家中,又一次与他讨论第二部的事,高满堂见赵顺亮如此执着,深受感动,答应先采访再决定是否要做。虽然高满堂没有完全答应,但已经让赵顺亮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后来,高满堂在采访了三家企业后,觉得故事内容非常丰满,便决定创作《温州两家人》的剧本。“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温州商人向别人借钱可以不用打借条,不用找人担保,但经过了这样的风波,温州人的信誉度直线下降,很多人都不敢再借钱给温州人。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表现温州人在遭遇重挫后,重新振作,突破困境,发扬温州人的精神,提高温商的信誉度。并且这次视角具有国际化,走出温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赵顺亮如是说。并且再次搭建起以侯鸿亮制片人,孔笙、孙墨龙导演的核心主创团队。

  2014年11月,《温州两家人》温州开机。

  2015年10月,《温州两家人》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在经历过“用一家人说一座城,用一座城说一个国”的主旋律叙事之后,《温州两家人》的故事结构将更加偏国际化,商战与人性的描述也更为生动曲折,紧贴时代脉搏。这部跨越中国-法国-坦桑尼亚-美国的史诗大剧,史无前例的给中国观众展现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正在制造新一轮的收视热点。

  玩转电影特效领域

  在打通电视剧生产全部环节后,电影市场的逐渐火热让赵顺亮及时捕捉到精准的信号。

  2010年,歌亮传媒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聚光绘影科技,以电影后期制作和特效为主业,当年在中国民营电影公司中,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赵顺亮说,中国的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与科技相融是发展的一大趋势。从目前大众的观影趣味来看,特效电影往往最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

  以精准的定位以及强悍的制作水准,聚光绘影或主导或参与制作了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厨子戏子痞子》《黄金时代》《太平轮(上)》《智取威虎山》《狼图腾》《百巨鳄》《钟馗伏魔》《万万没想到之西游篇》等,迅速成为国内一线特效制作公司,成为好莱坞项目国内御用合作团队。

  2012年,歌亮传媒完成首部被称为国内首部特效惊悚怪兽类型电影《百万巨鳄》,进军电影领域。

  歌亮传媒与中影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流浪地球》《搜神记》《大漠苍狼》《天机》四部大制作电影,每部电影的投资都在2、3亿元。除此外,歌亮传媒还在计划筹拍儿童科幻片《霹雳贝贝》,预计将于2016年5月份开机。对于这部电影,

  赵顺亮信心满满:1988年版的《霹雳贝贝》作为中国第一部儿童科幻片,是很多人难忘的成长记忆,相信新的版本出炉后将会掀起观影热潮,用聚光绘影技术为保障定义国产科幻电影新高度。

  最后说起2016年的计划,赵顺亮微微一笑说,准备拍摄一部关于温州女人的电视剧,我觉得每个事业成功的温州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温州女人,她们挺不容易的,还有会做生意的温州女人,她们很时尚,正好体现整座城市的时尚气息,我想把她们拍出来。

  对于赵顺亮很难用几个字、一句话甚至一回故事去涵盖他,那就用再次获得2014年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温商”年度人物的颁奖词来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从一个走街串巷的营销员,突入影视投资行业。

  两年前,他以一部横扫收视的连续剧,在全国重树了温州商人的形象。

  而今,他再度归来,挟着电影《百万巨鳄》带来的声名,特效公司聚光绘影累积的技术,《温州一家人》的续集蓄势待发。

  破釜沉舟、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不能变,这一次,人们还期待着更多温商在全新时代里的精彩故事。

  正如他从商业领域到文化投资的那个美妙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