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主席王丽峰出席瑞安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4月1日,瑞安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瑞安市市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温州市侨联主席王丽峰,瑞安市市委书记陈胜峰,瑞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建辉,瑞安市政协主席管秀云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市295名归侨侨眷代表,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瑞籍侨胞、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瑞安市侨联名誉主席、国内顾问,各兄弟县市区侨联、友好侨联负责同志,海外侨胞代表,涉侨部门负责同志,大会主席团成员。瑞安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以及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

  市侨联主席王丽峰在致辞中代表温州市侨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王丽峰表示。瑞安是全国重点侨乡。多年来,瑞安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积极履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在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上有新作为。积极搭建在外侨商与本土企业合作平台,积极牵线侨商贸易回归,在世界瑞安人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是在关心侨胞服务侨界群众上有新举措。组织开展“亲情中华”侨乡行、汉语桥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和关爱侨界老人等“五送一关爱”活动,建立了温州首个侨界留守儿童心理援助基地等等,赢得了海内外瑞籍侨界群众的好评。三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新突破。“党建带侨建”工作在温州鹿城首创以来,瑞安市侨联积极实践,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很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就做好新时期下的侨联工作,王丽峰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彰显侨界正能量。侨联作为党委直接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强化政治引领是侨联的使命和担当。瑞安市各级侨联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自觉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坚决服从。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包容气度、奉献所能、勇于担当”的温州侨联精神,把党委的期望和侨界群众的期盼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形成党政重视、侨联主动、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合力助推发展。瑞安丰富的侨务资源是打造至美瑞安的一支特殊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瑞安融合发展、赶超发展的重要资源。全市各级侨联要筑牢海内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桥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助力项目落地、资金回流、人才回归。

  尤其是当前,全市正在打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各级侨联组织要发动侨界群众,按照市委提出的“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引领侨胞全力支持“大拆大整”行动,全面深化“五水共治”行动,助推系列生态创建活动,努力打造美丽温州的新形象。

  三是坚持创新开路,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侨联组织。今年是侨联改革的开局之年。不断增强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侨联改革的重要目标。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国侨联、省侨联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精神,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还相对比较薄弱、干部队伍还亟待加强等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突出“强基层、强支撑、强服务”,努力建设以专职为骨干,挂职、兼职为重要力量,结构合理、人才流动、充满生机活力的侨联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侨联干部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本领过硬、充满活力、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瑞安侨联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