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两名乐清维和英雄从利比里亚凯旋归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徐忠涛表演中国功夫

  2016年,浙江边防总队单独组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支防暴队是中国维和警察成功换防利比里亚首都后派出的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

  一年来,防暴队圆满完成了各类维和勤务近700批次,被联合国赞誉为全球16个任务区89支维和防暴队的最高水平和最优作风。2017年2月21日,联合国授予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和平勋章”。

  3月20日下午,参加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乐清边防大队维和官兵徐忠涛和唐康凯旋而归,回到乐清边防大队与昔日战友们相见。这也是乐清边防大队首次派遣官兵参加维和警察防暴队。

  在人们的印象里,维和警察是浪漫帅气的代表。眼前的两人,贝雷帽、墨镜、迷彩服、军靴……一身标准的维和警服。然而在利比里亚维和的他们,建简易房、搭大棚种菜、战毒蛇、斗蚊子,生活十分艰苦。

  在利比里亚整整一年的时间,他们有共同感悟:“和平如此宝贵!”

当地小孩朝站岗队员敬礼照片

  梦想穿上维和警服

  虽然都是头一次参加维和任务,但对于“维和警察”这四个字,徐忠涛和唐康并不陌生。

  徐忠涛今年30岁,是安徽滁州人,当了11年的兵,驻守在乐清市边防大队清江边防派出所。

  早在2007年,徐忠涛还是一名新兵时,曾听过“维和警察全国巡回演讲”为和平出征的荣誉感,让他深受鼓舞。

  唐康比徐忠涛小5岁,是安徽合肥人,当了8年的兵,驻守在乐清市边防大队。唐康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维和警察”的故事,让他很是向往。

  在不同时期,两人有了同样的心愿:“梦想能穿上这身帅气的维和警服,参加维和任务。”

  机会来了。2015年,徐忠涛和唐康听到浙江边防总队招募维和警察的消息,想也没想马上报名。

  经过体能测验、基础技战术测试等好几轮考核,徐忠涛和唐康在5000多名边防官兵中脱颖而出,进入初选名单。这个好消息,让两人幸福得睡不着觉。

  想要当维和警察,还得看家人同不同意。徐忠涛有个相恋多年的女友,两人到谈婚论嫁的阶段。得知男友要参加维和任务,女友并不赞成。“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有这个机会,你能不能给我一年,让我实现梦想。”徐忠涛的一番心里话,最终打动了女友。令他意外的是,女友还帮助他去说服同样不理解的家人。

  比起徐忠涛,唐康幸运很多。“他们很支持,只是嘱咐我要注意安全。”唐康说。

  条件艰苦超出想象经过河北廊坊武警学院长达三个多月的“魔鬼式”集训后,2016年初,徐忠涛和唐康顺利加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的西部,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历了长期内战的利比里亚,百废待兴,正处于战后恢复时期。

  徐忠涛作为先遣队,先行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开始接棒执行维和任务。虽然心里有所准备,可当地恶劣环境超过他的想象。“连机场都脏乱差得不行,到处都是苍蝇和蚊子。”徐忠涛说。

  “咱们既然来了,什么苦都能吃。”徐忠涛信心十足。旱季时的利比里亚室外温度高达40℃,潮湿和闷热让人难以忍受,队员们穿着长袖战训服,外套防弹衣,戴防弹头盔,身着15公斤的装备超过8个小时。由于营地缺水,每个人能分到的水都极其有限。“水不够时就不洗澡,强迫自己忘掉肉体上的不舒服。”唐康说。

  最为可怕的是疾病的威胁,比如疟疾、埃博拉病毒等。出发前,队员们虽然接种了相关疫苗,但仍有不少人得病。幸运的是,徐忠涛和唐康十分重视卫生工作,没有得病。

  徐忠涛还有严重的腰伤。“一旦工作强度上去了,腰就疼得不行。”徐忠涛说。老毛病一发作,他就咬牙坚持。

  在非洲种植大棚蔬菜

  住的地方也不如人意。“最早是30个人住面积20平方米的‘集装箱’,房间里除了床就是包裹,没有站脚的地方。”唐康说。后来他们花3个月兴建新营地,虽然也是简易板房,但居住条件稍有改善。

  连饮食都是一大问题。队员们的主食是馒头,一天只供应一顿米饭,一碗甜汤,一个月只吃到一两次冻肉,甚至尝不出肉的味道。

  “维和还有三宝,胡萝卜、洋葱和土豆。”徐忠涛笑着说,因为联合国后勤供应链周期长,队员们最常吃的都是容易保存的食物,除了冷冻的牛羊肉,蔬菜就只有易于保存的“维和三宝”。

  过期的泡面,在这里都成抢手货。“方便面从国内运到我们手上基本都过期了,但大家还是吃得很开心。”唐康说,后来老干妈也加入抢手货行列。“每个月一罐的老干妈,基本一顿饭就被大家消灭了。”

  想吃到蔬菜,是大家共同的心愿。队员们为此搭建大棚种植蔬菜。经过多次失败和不断尝试,“中国特色”青菜、空心菜等在利比里亚沙质土地上落地生根。“种了3个月的蔬菜,也只能吃个一两顿。”唐康说,面对久违的蔬菜,队员们一个个“如狼似虎”。

  每天都有大量工作

  在利比里亚,维和警察的工作是什么呢?中国维和部队队员身负重任,不仅要维护当地的治安,还要开展要人警卫、武装巡逻、突发性事件处置、培训当地警察、加强文化交流等。一年365天,队员们基本无休,大量的工作等待他们完成。

  作为第三分队的成员,唐康到达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后,首个任务就是负责保卫当地女总统的日常工作。“距离最近的时候,我与总统就是面对面。”唐康说。

  总统保镖的任务可不好做,不仅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也大。一次深夜,唐康在总统府执勤时,看到一辆摩托车驶来,还伴随着手枪枪击声。当时他就绷紧了神经,马上高度戒备。

  事后他才发现,那不是手枪枪击,而是摩托车出了故障。虽然只是个小插曲,但队员们不能放松警惕。

  40天的保卫工作结束后,女总统瑟利夫还亲自接见唐康等维和队员,称赞“Good job”“Thank China”。

  徐忠涛更多负责的是巡逻和安保工作。“近距离的巡逻要2到3小时,远距离的巡逻就要2到3天,甚至还要露天扎营。”徐忠涛说,武装人员、毒蛇猛兽都令他们很是头疼。

  在此方知和平可贵

  说起利比里亚的人民,“绝大多数人民都很友善,尤其是对中国人很友好。”徐忠涛说。当看到中国的巡逻车路过时,很多利比里亚人都会跟他们打招呼,还会竖起大拇指。

  利比里亚的人民还爱看中国功夫电影。功夫不错的徐忠涛,在中利武术文化交流节表演了中国功夫,以武会友,获得当地人的称赞。

  “这个国家的老人很少,平均寿命只有40多岁。”徐忠涛说,他曾经遇到过当地一位60多岁老人。“老人说自己年轻时,这里繁华得很,可战争破坏了一切。”这次谈话让徐忠涛感触很深。

  唐康也深有同感,一次站岗执勤中,正在轮休的唐康看到一名当地的小孩朝着站岗队员们敬礼,这个瞬间被他拍了下来。“在这里,方知和平多么宝贵!”唐康说,和平正是当地人民苦苦追求的梦想。

  回家如此幸福

  去国怀乡,相思之情,维和队员们内心备受煎熬。

  在利比里亚,徐忠涛更多的是通过微信和女友交流。可由于时差,他们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

  甚至,连自己母亲住院做手术,徐忠涛也是隔了一个月才知道。“那时女友瞒着我,代替我照顾母亲。”得知真相的徐忠涛感动不已。

  而在国内,队员们的家人往往十分关注国际局势。“网上一度说西非等地局势不稳定,家里人就很紧张,一直联系不上我。”由于工作繁忙,一个月后唐康才与家人联系上。“听到我的声音,妈妈都哭了。”

  过年那天是队员们最想家的时候。往往这时队员们会“尽情”地给家人打电话,好好拜一个年。“那天每个队员都分到2个饺子,大家都舍不得吃。”唐康说。

  一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今年3月11日,徐忠涛和唐康都坐上了回国的飞机。3月12日,当飞机抵达中国领空时,听到机长的汇报,所有的队员都开始疯狂地欢呼。“第一次感觉回家是如此幸福。”唐康在朋友圈里写道,“我们的时间终于一样了。” (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