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省侨联秘书长周松一到瓯海调研:感受瓯海侨乡特色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3月9日,浙江省侨联秘书长周松一在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等人的陪同下到侨乡瓯海调研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亲身感受瓯海侨乡特色。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星达热情接待并陪同调研。

  走进仙岩侨史馆,感受侨联精神传承发展

  历时一年多,收集上百张展现仙岩侨人走向世界、艰苦创业、反哺家乡的珍贵资料,仙岩街道侨联侨史馆于去年年底正式完成装修并对外开放展示。从1921年王岩娒、蔡振康、柯士杰等首批仙岩侨人赴海外谋生到1986年成立仙岩侨联,再到现在的仙岩侨人继承先辈的侨联精神,不断推进内外互动,引资引智,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推动中外民间交流作贡献。

  在侨史馆参观中,周松一指出,仙岩侨联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甘于奉献、善于创新、乐于相助、勇于争先”的侨联精神继续传承与发展下去。

  听取汇报后,周松一对仙岩侨联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重点侨乡做好侨的工作就是做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时要注重侨联精神传承,引导和培养优秀侨界青年传播侨界好声音,讲好侨界好故事。

  走进侨乡丽岙--下呈村侨联,感受基层侨联队伍热情

  丽岙街道下呈村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海外侨胞5000多,是瓯海侨胞最多的一个村,出国人口就占全村总人数的2/3。在下呈村侨联大楼里,村侨联主席张柳花向调研组一行人介绍了下呈村侨联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侨联每月一次组织学员开展学习会,成立15年以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过,是典型的基层学习型侨联。张柳花更是为侨联发展经常自掏腰包,出钱出力。听取介绍后,周松一为丽岙村级侨联组织建设和侨联队伍“白忙官”的奉献精神点赞。

  走进茶堂侨吧,感受侨文化与文化礼堂的完美结合

  茶堂村侨吧,在原茶堂小学的旧址上结合村文化礼堂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投资300余万元。里面还建有侨胞之家、侨民文娱、和谐党群等“三大类16室”的丰富格局,体现出侨文化与村级文化礼堂的完美结合,其中的“一吧一馆”极具特色。“侨吧”的建设充分展现了华侨们的风采,并为华侨侨眷休息洽谈提供了好场所;“民俗馆”的建设以追忆往昔为轴线,展现了记忆中的茶堂村风貌,散发着浓浓的乡愁情怀。

  走进瓯悦书屋,感受侨乡书香弥漫

  丽岙瓯悦书屋是由瓯海侨界青年代表童洪建带头打造全国首家侨文化精品书屋。书屋室内面积380平方米,藏书2.5万册,是目前全市藏书最多的图书馆分馆,周边侨尚荟丽岙进出口商品基地近在咫尺,肯恩大学、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一私立实验学校等就在附近,来书屋阅览、借阅的会有不少外籍人士,书屋在布置上充分体现国际范儿,里面所有标识标牌均有中英文对照版本,并设置外文专柜。书屋采用城市书房的管理模式,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提供全天候无障碍阅读。并配合当地浓郁的侨乡文化元素,书屋以欧式风格打造,并配有咖啡、糕点等,为读者提供侨乡特色的阅读环境。

  听取介绍后,周松一秘书长对该书屋以丽岙侨乡特色来打造,使书香在侨乡中弥漫的方式表示赞赏。

  走进丽岙贸易回归基地,感受侨界青年响应号召回乡创业

  浙江省侨联秘书长周松一在丽岙侨青会会长、丽岙华侨贸易回归基地负责人童洪建的陪同下,一路参观并听取了进口商贸运营的模式和经营情况。丽岙华侨贸易回归基地一期于2016年4月8日正式开业,里面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酒水和日用品展示销售。2016年的销售额就达1亿多,目前二期也完成装修对外开放。

  近年来,瓯海区侨联注重基层组织队伍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造村级侨联,仅丽岙、仙岩两地就成立了35个村级侨联。同时注重基层侨文化阵地建设,像仙岩的侨史馆、丽岙“一带一路”侨文化示范带里十多处侨文化阵地,浓厚的侨文化气息进一步凝聚了人心。(瓯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