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文成县周壤镇大坑村爱心基金会传递正能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随着微信的普及,许多人喜欢根据自己的社交爱好组建微信群,以便于沟通交流,其中也包括周壤镇大坑村的海外侨胞们。怀着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他们聚集在了一起。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大坑村两委举办关爱老人活动的消息走进了大家的视野,牵动了海外游子的心。由此,一个由村党支部引导,海内外青年自发组织的爱心团体悄然形成。

  去年的重阳节和往年不同的是,这也是大坑村爱心基金会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当晚,基金会提取爱心款,为村里135名7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重阳宴,发放慰问品。还为18位孤寡老人,6位贫困学生送上了慰问金。

  “有了这800元慰问金,我就可以去买点肉、买条鱼来吃了,换做以前,只能偶而吃一点,而且还要省着吃。”79岁孤寡老人廖洪钦开心地说道。

  11岁的胡佳敏今年读四年级,因父母长期在外,她一直和奶奶住在一起。爱好画画的她一直渴望拥有一套画具。

  “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给自己买画具,买彩铅,还有学习用品了,好开心呀。”胡佳敏说道。

  据悉,大坑村爱心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9月,由村里的华侨洪玉港、周日榜、洪美凤三位青年发起。

  “2015年9月,他们在海外和我们村两委联系,表示希望能建立一个基金会,宗旨就是尊老扶贫。他们帮忙筹集资金,我们村两委负责寻找村里的困难户,把钱送到他们手上,这是好事,我们应该答应。”大坑村党支部书记廖金直说道。

  文成是著名侨乡,大量青壮年到海外发展,留下老人和小孩无人照料。得知海外侨胞有心资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帮助村庄发展,大坑村两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双方合作,侨胞们在外帮忙筹集爱心资金,村干部则负责寻找村里的困难户并将爱心款送到他们手中。在大家的团结互助下,大坑村爱心基金会在一年时间里迅速成长,基金会成员由原先的53人发展到了138人,爱心款也从最初的6万元发展到50多万元。

  在一周年汇演上,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位基金会的发起人洪玉港,这回他是专程从国外赶回与家乡老人们共度重阳的。

  “大部分会员都在国外,每个人都想为家乡发展献出一份力,但是哪些人生活困难,哪些人生病了没钱医治,我们在国外是不知道的,村里的负责人就会把这些情况告诉我们团队,然后把基金会的钱打过去,交代村里去做这些事。”洪玉港说道。

  据介绍,在凝聚华侨爱心工作上,大坑村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将分散的星星之火汇聚成了一片红海。在他们的感染下,许多当地村民也积极加入,尽自己所能捐出几百元,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然而,有了钱以后,免不了就会有猜忌,为了规范爱心基金的使用,大坑村两委制定了《大坑村爱心基金会规章制度》,明确爱心基金管理。

  “爱心基金是由村里三个年轻人:廖文国、廖文斌、洪玉潮负责管理的,两个负责保管密码,一个负责管钱,取钱要三个人同时去取。”廖金直表示,此外,该村还设立了专门账户,每次开展爱心活动都会公开基金使用情况并出具活动经费凭证。

  在翻看村里的一些困难户、孤寡老人照片时,记者见到了村民吴翠花,据介绍,吴翠花的孩子都在外打工,她和丈夫、婆婆一起居住,七年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

  “我已经做了四年血透,吃药吃了两三年。”吴翠花表示,四年血透,每月2000多元的支出,她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并负债累累。而丈夫今年查出患有心肌肥大,这无疑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5年,基金会资助了我1500元,去年五六月份的时候给了我6600元,上次老人节给了我800元,如果没有他们,我根本没钱血透。”吴翠花感激道。

  “去年重阳节酒宴当天,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学生共支出13万元,现在帐户里还有45万元。这45万元我们打算用于计划实施村庄公路,资助一些困难户,以及改善村容村貌。”廖金直说道。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曾经打动很多人,如今在周壤镇,侨胞慷慨解囊,党员添砖加瓦,一笔笔善款点亮了一盏盏希望的灯,这份爱心同样令人动容,希望今后这份正能量能够继续传递下去。(黄小青、林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