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喜庆中国春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满城欢乐景,火红庆元宵。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又译称“萨洛尼卡”)举行大型春节庆祝活动,数以千计的旅希侨胞和当地市民云集市中心亚里士多德广场及华人聚居区,共同欢庆中国新春佳节。

  塞萨洛尼基位于希腊北部,是该国的第二大城市,也是除了首都雅典外最多旅希侨民聚居的地区。这是连续第二年由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和塞萨洛尼基市政府联合举办春节庆祝活动。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夫妇、塞萨洛尼基市长布达利斯、马拉松市长普西纳利斯、塞萨洛尼基市各公共部门负责人、银行业代表、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李锋平、雅典旅希侨团代表、留学生以及中希各界友好人士一同出席了此次春节庆祝活动。

  当天对希腊人而言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但对华人华侨来说是贺年阶段尾声元宵节,也是中国春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热闹喜庆的过年气氛赋予了这个周末不同寻常的意义。早上10点,在塞萨洛尼基国际会展中心前分别奏响了中国和希腊国歌,两国国旗徐徐升起,在庆祝中国元宵佳节的同时,也拉开了中国担任2017年塞萨洛尼基国际博览会主宾国的序幕。

  接近中午时分,位于塞萨洛尼基市中心的华人聚居商业区锣鼓喧天热闹非常,沿街张灯结彩,挂满了中希两国的国旗和极具中国特色的红灯笼。众多市民从四面八方前来,与华侨华人一起共度新年。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致辞中向塞萨洛尼基市民和侨胞致以新春祝福,并对华侨华人为当地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侨胞积极推广中国文化和汉语教学,帮助滞留的中东难民,并融入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值得祝贺。邹肖力大使还说,今年是中国和希腊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尤其是中国将担任2017年塞萨洛尼基国际博览会的主宾国,为该市的发展和中希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很重要的机遇,希望当地市政府和侨胞积极参与其中,分享两国友好合作的红利。

  塞萨洛尼基市长布达利斯说,旅希华侨华人非常努力工作,对该市的经济、文化等领域有着巨大贡献,也为该地区的商业发展和繁荣带来了动力和希望。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塞萨洛尼基市的中国春节庆典规模越来越大,在庆祝春节传统的同时,也庆祝希腊与中国越来越紧密的关系。布达利斯还表示,希望在未来华侨华人的经营更加多样化,并进一步融入希腊社会,加深希腊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马拉松市长普西纳利斯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新年贺词中的句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他指出希腊应该努力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加强两国的交流沟通和互利合作,也为希腊走出经济危机提供助力。

  随后,邹肖力大使与布达利斯市长一起共同为舞狮点睛。几笔朱漆描过,舞狮灵眸忽闪,欢跃而起,令新年喜庆气氛迅速升温。

  来自塞萨洛尼基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合唱中国国歌,并收到来自中国驻希腊使馆赠送的教学用品。

  现场演出团队先后登台表演助兴。主办单位准备了大量中国食品、烧烤和饮料供市民免费品尝,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地旅希侨胞纷纷用相机和手机留下庆祝活动的精彩瞬间。他们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但依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非常亲切和温暖。

  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希腊女士伊莲丽对《中希时报》/希中网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春节,也是第一次看到中国舞狮,感觉既新奇又兴奋,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参加中国社区的新春活动。

  邹肖力大使对《中希时报》/希中网记者说,春节活动的成功举办显示了旅希华侨华人以及各侨团之间非常融洽和团结。另外,当地市政府和人民的热情也说明了塞萨洛尼基华侨华人有良好的形象,也很好地融入到当地的社会。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塞萨洛尼基国际博览会,希腊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企业到当地人民,都对与中国的合作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和期待,通过加强希腊北部地区与中国的交往,从而推动希腊同中国的关系发展,以及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李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国元宵庆祝活动得到了塞萨洛尼基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去年成功举办春节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更加扩大了活动规模,“这里的‘年味’越来越重了,来参加活动的侨胞和希腊朋友比去年更多。”在提到塞萨洛尼基的侨界发展时,李锋平表示,近两年来该市侨区发展非常迅速,态势良好,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塞萨洛尼基市政府对侨区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尤其在华商聚集区街道经过重新铺设后,环境比以往大为改善,街容整洁而有序。李锋平说,希望在未来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与各方有更多更紧密的合作,使侨区成为塞萨洛尼基市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