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中法友谊互助协会第八届会长团就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法华传媒俱乐部(鲁佳)2月12日晚,法国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在巴黎新华侨饭店举办第八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19周年会庆,吴时敏荣任会长、徐大飞荣任执行会长、姜学峰荣任第一副会长、林金杰荣任秘书长、林肖丰荣任监事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陆青江参赞、王原一秘、李成元一秘,欧拜赫维利耶第一副市长安东尼·达盖(Anthony Daguet),巴黎十九区副区长王立杰,以及旅法侨界各主要协会代表近五百嘉宾欢聚一堂。

  全体与会者首先观赏了中法友谊互助协会的资料片,了解协会成立19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会务硕果。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第六、七届会长张常豹在致辞中向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三点感谢和三点期望。

  张常豹回顾说,协会成立19年来他先后担任了四届秘书长、一届第一副会长、两届会长,首先要感谢全体会员和家属一直以来给予他的支持帮助和深情厚谊,协会今天的骄人成绩和良好的发展局面,离不开大家的无私奉献,在此要致以崇高的敬意;第二,感谢使馆领事部、兄弟侨社、新闻媒体和各界友人的关注与指导,使他不断提高自己,更好地服务侨社;第三,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使他有机会为侨社和侨胞做出力所能力的贡献。

  张常豹表示,相信第八届会长团将在吴时敏会长带领下精诚团结,扎实地做好会务工作,再创佳绩;侨领在和谐侨社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希望所有侨领做好领头羊,团结和服务侨胞,促进侨界更加和谐;此外,大家身为海外华侨华人,无时无刻都希望祖(籍)国繁荣昌盛,软实力快速提升,希望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国梦”早日完成。最后,他希望各界对中法友谊互助协会给予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在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历届会长以及第八届执行会长徐大飞、监事长林肖丰见证下,张常豹与吴时敏完成会印交接。

  吴时敏在就职演说中感谢历届会长与全体会员全力付出打下坚实基础,为第八届的会务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他表示,当选会长深感荣幸,也深知任重道远。他将竭尽所能,携手全体同仁,围绕“团结、友谊、互助”的创会宗旨开展会务,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会员,服务侨胞,服务侨社,促进融入,合作发展,切实推进协会各项建设,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吴时敏阐述今后的会务发展方向。他表示,将根据协会自身特点,推进与落实扶贫教育基金会的工作,帮扶弱势群体,努力回馈社会。在文化教育方面,积极促进中法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青年委员会与法国各界的交流,激发青年参政议政的热情,让他们有机会服务侨社、服务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协会将始终坚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精神,构建和谐侨社,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敦促改善治安问题,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协会将持续关注祖国、家乡的发展,借助“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为中法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发挥作用,发扬爱国爱乡的传统,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吴时敏强调,协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风雨历程19载,各项成绩有目共睹。这离不开使馆领事部的指导与支持,离不开兄弟侨社和各界友人的关注与信任,他代表协会全体同仁向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继续帮助协会发展。同时,他希望会员们对会务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把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办出特色和水平,使协会成为侨界中生机勃勃、有所作为的重要力量。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陈志远发表致辞,表示新生代将发挥自身优势,并继承前辈爱国爱乡的精神,积极参与侨界事务,实现侨社可持续发展,以侨社为平台,做好中法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华裔青年积极参政议政,促进侨胞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提高华侨华人在法国的地位和话语权,为同胞谋福祉。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麟泽代表旅法侨界致辞,向中法友谊互助协会第八届会长团的履职致以祝贺。金麟泽表示,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始终坚持创会宗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互助精神,广泛参与侨界各项重大活动,努力维护华侨华人正当权益,关心居住国和祖(籍)国的发展建设,积极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法友好往来,为两国经贸和友谊做出贡献,在建设希望小学、推进青年工作、促进侨胞融入、加强居住国与家乡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尤其成果丰硕。希望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在吴时敏会长带领下不断进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欧拜赫维利耶第一副市长安东尼·达盖代表市长戴尔卡维(Mériem Derkaoui)祝贺中法友谊互助协会新一届会长团成立。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华裔移民为当地繁荣所做的贡献,赞赏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多年来为改善当地治安状况所做的努力、牵线搭桥促进欧拜赫维利耶与中国经贸往来发挥的作用,祝愿中法友谊互助协会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陆青江参赞代表中国驻法使馆向中法友谊互助协会成立19周年暨第八届会长团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陆青江参赞表示,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在历届会长和会长团努力下,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团结会员,服务侨胞,发展事业,促进融入,积极为中法经贸交流搭建平台,为中法友谊发挥桥梁作用。协会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多次捐助国内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已捐建六所中法友谊互助学校;在建设和谐侨社、维护侨胞权益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张常豹会长带领下,协会不断发展年轻会员,成立青年委员会,推出一批朝气蓬勃、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在旅法侨界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她很高兴看到近期不少侨社把青年工作引入会务重点,成立了青年委员会。

  展望未来,陆青江参赞认为,中法关系日臻成熟,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两大双边关系支柱扎实巩固。希望中法互助协会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吴时敏会长和新一届会长团带领下,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第一副会长姜学峰宣读了第八届会长团名单。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团成员与使馆领导、侨界代表合影留念。

  秘书长林金杰、副会长焦婷宣读来自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等国内外侨务部门、教育机构、相关组织和单位发来的贺函贺电。

  庆典由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副会长鲁智全、焦婷主持。当晚还安排了由会员们和巴黎华星艺术团献上的精彩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