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教材改革暨第五次公开课教学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2017年2月4日下午,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全体教师观摩了国桥办外派教师龚爱敏老师(小学段)和浙师大选派的唐雪培老师(高中段)的公开课,继多位富有多年海外教学经验的华文教师和国内优秀外派教师公开课后,此为本校2016-2017年学年开展的第五次公开课。

  新学期伊始,潘世立校长立足本校学生学情,本着缩小与国内学生语言差距、助力学生长远发展的夙愿提出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教材变革的规划,从本学期开始,我校将陆续进行各学段各年级的教材更替,由原本的《汉语》系列海外华文教材过渡为人教版、苏教版语文教材,从而实现与国内中文教育的接轨。面对新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形势,中文学校各学段教师也围绕本次教材改革主题分别进行了多次研讨,力求实现教改的平稳过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龚爱敏老师作为具有多年国内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为全体教师进行了教改课的示范,对于中文学校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和研究价值。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龚老师的课堂就是在一片朗朗读书声中开始的,“每日一诗”的课堂活动是龚老师来到中文学校第一天就提出并贯彻至今的,只见三年级的同学们一个个昂首挺胸,气宇轩昂地大声朗诵唐诗、歇后语、谜语,声音稚嫩清脆却十分准确,同学们的识字量和精准度让在场的老师们叹为观止,龚老师以金鱼的谜语充分激趣,导入新课《鱼游到纸上》,在龚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读中,同学们渐渐进入情景,龚老师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熟悉课文,指导学生读出意义、读出想象,自主消化文章内容,在总结文章主旨后,龚老师指导同学们完成本课学习单,除了进一步加强识字和写字的环节以外,龚老师精心设计了情节续写和赏画等多个语言综合运用练习,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传播了中国传统工笔、写意花鸟画的知识,无形中又进行了一次美的熏陶。

  随着一堂丰富生动的示范课结束,紧接着唐老师为高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阅读课《老王》,课堂伊始,唐老师指导学生运用本课生词造句,调动学生思维,进行了一番“热身”活动,接着,唐老师引导学生提取本课关键词“活命”,带领学生运用“咬文嚼字、重现情境、发现空白、探究疑问、盛情朗读”等多种文本细读的方法沉入词语、文章中,感受文中主要人物的生命状态,唐老师还精心设计了多个问题引起课堂争鸣,目的是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品味散文背后作家的心灵诉求与个性化表达,在唐老师适时引入时代背景的介绍后,同学们一步步抵达作者杨绛先生“愧怍”的悲悯情怀,沉入情境之中,最终达到心灵的共鸣。

  公开课结束后,中文学校全体教师于2月6日(星期一)上午进行了教学研讨,老师们针对两堂基于国内教材的公开课各抒己见,龚老师尤其指出,面对生字量递增、认字量任务极重、文章篇幅长的新教材,有必要调整教学目标和策略,她提出识字教学是重中之重,生字教学应着眼于字音、字形、字义三个方面,创设语境让学生在运用中掌握生字,检验识字的方法则是创设各种机会和情境让学生读出意义、读出情感、读出想象。会议最后,潘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高度评价,为全校教师过度到人教本教材教学起到指导作用。他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立春时节,佛罗伦萨中文学校也正悄然进行着教学的实验改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乘着教改的春风,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即将迎来新的面貌,开始新的征程。 唐雪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