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巴黎华星艺术团揭牌 法国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同场庆新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法华传媒俱乐部(鲁佳罗卉晶)2月6日晚,巴黎华星艺术团揭牌仪式在巴黎华天中国城大酒店隆重举办。同时,中法友谊互助协会邀各界嘉宾喜庆新春。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陆青江参赞、王原一秘、李成元一秘,国务院侨办李国红副司长,以及法国侨界三百余名嘉宾共襄盛事。

  原法国长江艺术团此次被国务院侨办授牌巴黎华星艺术团,团长黄曼丽在致辞中回顾了艺术团成立和发展的历程,并向所有支持者表示由衷的感谢。法国长江艺术团已走过25个年头,是法国第一个在阿尔卑斯山冬奥会上演出、第一个走进巴黎市政厅演出、第一个走进法国国防部宇航中心导弹基地演出的华人艺术团。同时,艺术团成功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参与香街波澜壮阔的彩妆游行等。艺术团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旅法侨界的大力支持。

  黄曼丽表示,巴黎华星艺术团的牌匾不仅是授予法国长江艺术团,也是授予法国侨界的荣誉。艺术团曾联合中法友谊互助协会拍摄“祝福中国中法友谊”快闪活动,她看到协会和侨界的力量,希望团结侨界朋友共同发展。此外,黄曼丽认为,年轻的巴黎华星艺术团,与纽约、悉尼等地的华星艺术团尚有差距,希望艺术团尽心尽力提高水平,也希望侨界继续支持和参与巴黎华星艺术团这个平台,一起为旅法华侨华人争光。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在致辞中向巴黎华星艺术团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传播中国文化的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致以谢意和敬意。张常豹认为,华星艺术团成立的初衷应该是通过文化的力量,凝聚和感召所在国的华侨华人艺术家,把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全世界,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搭建文化艺术桥梁,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他希望旅法侨界和全体侨胞支持巴黎华星艺术团,让这块牌子发光发亮,不辜负国务院侨办的期望。此外,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即将在巴黎登台,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非常高兴见证巴黎华星艺术团揭牌,他代表旅法侨界向艺术团的全体艺术家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巴黎华星艺术团今后继续做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根据法国当地情况适当增加培训项目,帮助旅法侨社和侨胞开展文化活动,让法国侨界和广大侨胞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巴黎华星艺术团整合的是法国侨界艺术力量,打造的是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平台,扎根于法国本土,不断融合中西文化,用适合当地观众的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祝愿巴黎华星艺术团今后以专业的水平、创新的意识展示对祖(籍)国的热爱。旅法侨界也愿与各位艺术家携手搭建中国文化的平台,为中华文化服务于世界和平而努力。

  国务院侨办李国红副司长在致辞中介绍说,“华星艺术团”,顾名思义就是“中华文化之星”,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侨办支持在海外华侨华人艺术精英集中的地方组建艺术团,或将已有一定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团加挂华星艺术团的牌子。迄今全球已组建29个华星艺术团,艺术团主要肩负两方面任务,一是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增进当地主流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二是帮助和带动当地侨社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海外侨界和侨胞的精神生活。

  李国红副司长谈到,国务院侨办关注和支持华星艺术团开展工作,每年召开艺术团团长或艺术总监的交流会,分享各地办团经验,并借助国内优秀的文化和师资等资源,帮助艺术团培训艺术骨干,提升文化工作水准。此次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到巴黎演出之机,特别成立了由演员和技术专家等组成的九人工作小组来参加揭牌仪式,与巴黎华星艺术团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最后她对巴黎华星艺术团揭牌表示祝贺,向中国驻法使馆和旅法侨界对国务院侨办文化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陆青江参赞代表中国驻法使馆欢迎国务院侨办李国红副司长一行的到来,同时祝贺巴黎华星艺术团的揭牌。她表示,“华星艺术团”的授牌是对法国长江艺术团二十多年杰出工作的最好肯定。今年春节期间,法国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安排了丰富的春节活动,从国民议会、巴黎大区议会、巴黎市政府、巴黎多个区政府以及旅法侨界共同组织的春节活动来看,法国政府和民众都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2月8日法国总统府也将举办春节招待会。所有这些,离不开旅法华人艺术家的工作,希望艺术团以此次揭牌为契机,继续发挥传播中华文化的引领作用,与侨社一起推广弘扬中华文化,也希望侨界对艺术团给予帮助。最后她感谢国务院侨办对旅法侨胞的关心和对使馆工作的支持。

  巴黎华星艺术团的团长黄曼丽及副团长、荣誉顾问等分别获颁证书,之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当天的晚会由中法友谊协助协会第一副会长徐大飞和巴黎华星艺术团歌唱家李明明共同主持。“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与巴黎华星艺术团的演员联袂登台,中法两地艺术家的歌舞交相辉映,为观众献上一场高水平的演出。

  李国红副司长与侨胞亲切交流,在春节之际送来国务院侨办的温馨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