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美国南加州华裔工商界人士: 美中电子商务发展对美国就业市场有正面影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见面后,马云表示将帮助美国中西部的小企业和服装、农产品、酒类、水果等通过阿里巴巴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新闻不但引发了一些主流媒体的关注,也受到了华人社区的广泛关注。南加州华裔工商界人士1月14日下午在喜瑞都市座谈,探讨美中电子商务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影响,并建言垂直专业电商应该是未来美中经贸关系发展的利好因素。

  曾多次接受主流专业媒体采访的华裔企业家拓拉思董事长傅于峰(Jason Fu)在座谈中表示,电子商务的头10年是属于综合性水平电商平台的,而接下来的10年一定是属于专业的垂直电商平台的。把细分领域做深做透,做出别人无法替代和模仿的专业性,同时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专业化服务,这是垂直电商平台相较于像阿里巴巴这样综合性水平电商平台最突出的优势和竞争壁垒,也是水平电商平台自身无法克服的局限与劣势。

  阿里巴巴有可能给美国带来100万个电商行业的附带从业人员。而将制造业重新带回美国是特朗普一直以来强调的政治诉求,并且希望通过自己对贸易政策的调整,实现海外的制造业回流美国。希望美中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促进美中经贸关系。

  在美国从事电子商务多年的华裔企业家朱天和、陈则立认为,现在美国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于10多年前的中国中小企业。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这一当下的时代风口,早已被一些更新锐的专业垂直电商平台所察觉。正是在这样新的现实背景下,把美国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产品通过跨境专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带入中国市场,将是美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时代风口和红利所在。

  自创女装知名时尚品牌Ever-Pretty & AlisaPan的华裔企业家施笛霞、潘雷冰,从事仪器仪表电商的Additel总裁赵明坚和医疗器械电商的倪振民表示,特朗普从参选以来,一直在急于表示要兑现他要把制造业重新带回美国的承诺。在呼之欲出的“特朗普主义”高呼要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时候,阿里巴巴是否能沿袭既有模式为美国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找到比现有更好的方向和方式?

  中美之间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最大的机会并不是马云所列举的服装、农产品、酒类和水果,这些日常消费类产品,在国际贸易中,不同的市场之间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美国的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并无特别明显的优势。但马云也确实看到了其中最大的机会——美国的中小企业。

  美华国际青年商会会长朱冰峰、高威森等指出,在美国的中小企业中,尤其以技术密集型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最为突出。在全球经历了经济危机和金融泡沫之后,一些大而强的经济体又都回到了通过重振制造业来振兴和恢复经济的道路上。

  建立美中制造业交流与合作的电商平台,可以协助将美国先进的制造业设备和技术引入中国,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生产水平与工艺,加快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让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参与到更高层级的国际竞争中,这也利于他们下一步更加深入地拓展美国高端市场。

  大数据公司负责人魏广平、《洛杉矶邮报》独立董事任向东表示,目前美国工商界不少优秀的企业家已经先行一步,建立起了专业垂直电商平台,发展美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上线,加入到电商平台面向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开始淘金巨大的中国市场。

  中国的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美国产出的高端机械设备和工业产品,发展和建立在制造业领域的电商平台,美中两国都能从对方的市场中获得极大的利益,并增加实质就业机会。

  目前,产业界认为走在最前端的帮助美国小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拓拉思(www.toolots.com)。拓拉思是工业机电产品领域的垂直跨境电商平台,也是目前中美之间唯一的机电产品垂直跨境电商平台。该平台已经正式形成了美中两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行双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格局。

  与会华裔工商界人士一致认为,专业垂直电商平台将会加强美中双方的贸易紧密度,对美中制造业有巨大的拉动效应,意味着更多的工业产品互相销往对方的市场,直接促进生产的加速和扩张。从而对美国就业市场有正面的影响。(AACYF洛杉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