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市乐成街道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月10日下午,乐成街道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国际大洒店鸣阳厅举行,乐清市侨联主席吴喜进、市委统战部世界乐清人联谊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市侨办党组成员顾立文、乐成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建鹏等领导到会祝贺,并作了讲话。参加代表来自全街道各条战线上的100名正式代表和50名特邀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周静同志代表乐成街道首届侨联委会员所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为助力“商贸乐成、山水乐成、人文乐成”建设而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乐成街道侨联实施《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细则的决议;选举生产了新一届街道侨联委员会,叶夫廉为乐成街道侨联名誉主席,周静当选为新一届侨联主席。

  徐华沙、张敏、陈新、余若鹏、张华飞、郑祥英当选为副主席,张敏兼秘书长,王世治、包启林、冯冠军、郑加明等16位当选为本届侨联委员。

  五年来,侨联工作在市侨联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工作。我们按照“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总要求,加强了社区组织建设,党建带侨建要求,在条件成熟的乐怡、乐湖、东城、民丰、南城、西城等6个社区建立了侨联组织,建立了9个社区侨务工作分站和3个社区侨联小组,成立了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完善了组织网络。做到制度健全、工作规范,逐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条块结合、上下互动的工作网络。乐怡社区侨联被评为“四星级”侨联,东城、民丰等四个社区被评为“三星级”侨联荣誉称号。社区侨联各自形成了“工作有热情、活动有特色、思路有创新、工作有亮点”的工作氛围。制订了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工作有总结,平时活动有记录。率先成立的乐清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乐成分会,是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的有效载体。每逢传统佳节,我街道侨联向海外侨胞和侨界人士寄送慰问贺卡和微信,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并连续十八年举办“迎新春”联欢晚会,委员和侨眷家属代表纷纷上台表演,好评如潮。今年组织二位选手参加了温州市侨联举办的“侨联精神·光耀你我”演讲比赛,并荣获了二等奖和优胜奖。积极开展送温暖、解困苦活动,与湖雾三界桥村孤女张曼开展持续十三年之久的结对扶贫活动,每年都在正月十五日前及时把学费送到她手中,张敏副主席每年都拿出5仟元捐给张曼。同时,还到大荆、湖雾、龙西、仙溪等镇为18位孤儿开展结对抚贫活动,这些捐款都是18位侨界企业家自掏腰包,义务捐献。同时,帮助侨眷解决住房困难的问题。市、街道里曾先后建立华侨新村、华侨村、联谊新村、台乐新村,但仍解决不了侨眷住房问题。同时,成立街道侨眷“爱心基金会”,该基金在侨眷们的积极倡导下成立,通过上门慰问、打电话等方式筹入,这些资金专门解决部分生活困难的侨眷。

  街道侨联拥有近1万名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分布在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有学者、专家、实力雄厚的商人及政治上的知名人士。同时,成立“侨之家”,坚持寓侨务工作于服务之中,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彼此间的感情,五年来为侨维权25件次,调解日常纠纷38件次,接待侨眷来访82人次,走访慰问侨户58户(人)。落实慰问救济金6万多元。街道侨联主动为侨眷老房翻建需办理土地审批手续,令侨眷们很受感动。成立“同心·医疗服务基地”和爱心医疗队,组织侨界人士到山老区、社区、企业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光明活动10场次。建立爱心话聊志愿者队伍和成立了老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真正做到“侨思我想、侨求我应、侨需我做、侨困我帮”。虽然资金有限,但也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当务之急。街道侨联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解决侨眷子女的读书难问题,坚持为侨眷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给困难侨户。街道侨联的工作深受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交口称赞。

  2012年度评为全国宣传角;2014年度被评为浙江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2014年度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2011一2015年度被评为温州市、乐清市侨联先进集体,2016年被授予温州市“十佳侨联之家”荣誉称号;2016年度被评为温州市海外领事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曾经中国侨联在省侨办领导的陪同下到我街道侨联调研视察、浙江省侨联主要领导多次莅临乐成调研和检查。今年5月份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率领的温州市委督查组一行到乐成,听取了街道侨联工作汇报。我街道侨联做法确实是“用心用情、培育资源,借资借力、服务发展,解难解困、理顺关系,创新创意、打造乐成侨联的品牌”。

  大会上,乐清市侨联主席吴喜进给街道侨联名誉主席叶夫廉颁发聘书。新一届侨联班子齐心协办,团结一致,有决心做好本届侨联创新和亮点工作,弘扬“甘于奉献、善于创新、乐于相助、勇于争先”的新时期侨联精神,积极发挥侨的优势,凝聚侨力,为助力“商贸乐成、山水乐成、人文乐成”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乐成街道侨联: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