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建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2月16日,智能制造与可靠性国际学术论坛在温州大学校园内进行。同时,国内外智能制造与可靠性领域的专家齐聚温州,一起见证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建成。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由浙南科技城、温州大学共建而成,这也是政府、高校积极探索构建新体制、新模式下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今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依托本地高校和产业集群,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集聚高端人才(海归人才)的平台、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平台,引领浙南地区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人才及资源向浙南科技城集聚。预计经过5年的初步建设,将在浙南科技城辖区内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核心技术引领、创新企业先导、区域品牌初显的持续发展态势明显和竞争优势显著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此次研究院的建设将创新研发平台、技术孵化平台、公共检测检验平台建设融为一体,在发挥温州大学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级科技合作基地/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在激光领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创新团队和设备设施资源,集中建设3-5个激光与光电领域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国家级产品检测中心和工程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及时、高效、低成本的技术保障和服务。同时,以温州大学为依托,吸引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海归人员)带项目到孵化器创新创业,创办科技型企业,积极引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入驻孵化器。在研究院内孵化一批精、专、优的激光与光电产业企业;鼓励企业运用科技金融、风险投资、资本运作方式吸引各类孵化服务资源培育企业,将智力资源有效转化为智能制造优势,有效推动浙南地区乃至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产业转型升级。(龙湾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