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浓浓故乡情 共建"华文路"——浙江省温州市外侨办考察团莅临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指导工作
来源:葡华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2016年11月16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朱玉贵一行五位领导莅临里斯本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参观指导,并与我校老师亲切会面座谈。

  考察团抵达学校后,各位考察团成员在两位学生家长代表和我校老师的陪同下,由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校长韩淑敏女士带领,首先参观了整洁宽敞的教学环境。在参观过程中,韩校长详尽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包括学校使用面积,教室功能以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并以图片的形式向各位贵宾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成果。考察团的领导对我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设施齐全的多功能教学厅和音乐教室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参观结束后,代表团的各位领导和我校老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就“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及困难”、“华文教育的意义”、“学校在实际运营中所遇到的问题”等话题展开了座谈。座谈会伊始,韩淑敏校长代表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全体师生欢迎各位领导远道而来参观我校;并向各位领导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领导在百忙之中拨冗莅临学校指导工作。韩校长表示能在异国他乡见到家乡的领导内心十分激动,真切感受到家乡人的关心和热情,思乡之情油然而起。

  在座谈会上,朱副主任首先询问了学校的创建经历。韩校长向各位领导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创业艰辛,由最初的公寓式学校,只有四个学生,发展壮大至今天的规模,学校面积近500平方米,学生数量百余人。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挫折,也遇到了很多实际的困难,但韩校长坚信只要坚持不放弃,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所有的困难都是短暂的,所有的坎坷都是可以克服的。正是在韩校长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创业精神的坚持下,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同时作为学校的创始人,韩校长非常感谢在学校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没有大家的帮助,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创建一定会更加艰难。

  然后温州市民政局白楠生局长询问了学校老师及教学情况,我校教师金洁老师和王洁玲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材使用情况,并就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之后各位领导和我校教师及学生家长就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和席卷全球的“中文热”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的最后,由朱玉贵副主任总结发言。朱副主任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发展和提升,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而使中华传统文化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中文的浪潮。国家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海外华文教育,温州市市政府和外侨办对海外的中文教育事业也十分关注,并已经做出了大量工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帮助和支持,比如创建“蒲公英图书馆”,将温州史料编撰成书籍赠送给海外华文学校,以及邀请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夏令营进行培训等。

  朱主任还鼓励大家:“根据以往经验,海外华文学校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发展初期一定会遇到困难,但只要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学校一定可以发展壮大。”朱副主任等各位领导再一次对我校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并希望我校能与温州市市政府、外侨办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以切实有效的方式为我们学校提供支持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座谈会结束后,朱玉贵副主任等领导和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老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合影留念,并代表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向淑敏语言文化中心赠送了礼物——一副精美的瓯绣作品,画面是一朵栩栩如生的富贵牡丹。朱副主任表示瓯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海外的华文教育不仅仅是教授中文,而是要以教授中文的形式弘扬和继承我们的文化。

  此外朱副主任还借用这幅瓯绣作品的美好寓意,祝愿淑敏语言文化中心越办越好,承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重任,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前排左起:学生家长代表朱展宏、温州市民政局白楠生局长、温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朱玉贵副主任、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创始人韩淑敏校长、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张银华副局长;后排左起: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教师周文渊、金洁、周保罗、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付海波纪检副组长、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教师王洁玲、学生家长代表Tommy Zhu、温州市外侨办林克钦处长。

  文:王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