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巴塞罗那侨界与北京海外联谊会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来源:侨声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侨声报】巴塞罗那讯,(记者/姗姗)11月12日晚,北京海外联谊会访欧代表团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及多家西班牙华文媒体相聚巴塞罗那,就如何通过传媒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及探索开展海外青年人士的统战工作的途径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薛晏、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研究室正处级调研员徐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蒋澄瑛、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汤恒总领事及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代表、亚洲之家代表、及多家华文媒体代表等均到场参加。

  当晚,到场嘉宾们发言纷纷积极发言,向代表团一行人介绍了当地侨胞对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理解和实施。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主席团主席韩杰首先发言,他曾多次带领当地足球俱乐部青年队回国比赛,旨在增进两国的体育文化交流,促进足球事业的发展。

  随后,西班牙华星艺术团团长、中加友好学校校长陈淑芬发言,她介绍了华星艺术团为在西班牙促进中华文化所举办的活动等,包括中西武术大赛,参加中国年游行、举办闹元宵等春节活动、组织海外华裔舞蹈大赛等。同时,也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中文教育在加泰大区的发展情况,和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如何在中文教学中引入中华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孩子们的中华民族自信心。

  各家华文媒体的代表们也纷纷发言,介绍了所属报社在“一带一路”政策上所作出的努力。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先生在座谈会上讲到,欧亚传媒是一家全媒体平台的报社,多年的努力得到了旅西侨胞的认可。欧亚传媒旗下有《侨声报》、西班牙侨网、西班牙华人头条等,近日也与今日头条合作,开通原创视频新闻——西班牙那些事。去年《侨声报》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合作,创建了西班牙频道,为国内的读者提供最新最快的西班牙时下热点新闻。所以,欧亚传媒是一个集合了文化旅游、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及App等为一体的综合媒体平台。侨声报所取得的成绩与旅西侨界、总领馆给予的支持分不开。当前,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西班牙华文媒体与当地华人企业一样,一直在坚守阵地,并且有不俗的表现,希望今后华文媒体多与北京海外联谊会开展各项合作。除此之外,我希望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统战部也能够多为海外的侨胞们提供资源和帮助,给予支持,尤其是为这里的华二代们创造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关爱。

  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

  稍后,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和主席团主席陈菲菲向代表团介绍了联谊总会的发展历程。自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参与反藏独、庆祝反法西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中国建国六十周年等爱国活动,维护国家统一。而社团联谊总会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当地的影响力不断加深,已经与当地的中小企业联合会、二十一世纪企业家俱乐部、组建国际扶轮社西班牙华人分社,积极融入到当地主流社会,不断增大影响力。林传平主席并向客人介绍了在公益事业方面作出的努力,联谊总会不仅加入国际慈善组织扶轮社成为西班牙第一个华人扶轮社,还连续五年组织慈善晚宴,筹得的善款全部捐给本地的慈善机构以回馈社会,积极树立华人新形象。

  薛晏团长表示,通过这几天的走访和今天的座谈会他充分感受到了海外侨胞热情,以及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他表示,如何传播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海内外侨胞共同努力,海外华人团结在一起,统一战线拧成一股绳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薛晏团长还表示,他们这次来欧洲是带着眼睛来看望大家,带着嘴巴将领导对海外华侨的关怀转达给大家,带着耳朵来倾听海外侨胞对我们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他还介绍到,目前北京市正在为疏减城市功能等方面的作出变化,今后市区建设上将会有新的职能区域划分,也希望大家为北京的城建和发展提供支持与建议,欢迎大家常回北京看看。

  汤恒总领事?

  汤恒总领事最后做总结性发言,他表示自任职一年多以来,感受到了当地侨胞在爱国爱乡,关注祖国发展和参与祖国经济建设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当国内重大事件发生时,在涉及到国家主权安全,中国核心利益时,表现了他们非常坚定的立场,坚决维护祖国利益。在外生活的侨胞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我们应该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我们应该不断努力发展,作为侨团、媒体做好主流导向作用,减少当地社会对我们的偏见与分歧。从自身做起,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形象,有意识的带领侨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

  出席是晚活动的还有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温文尔雅、西班牙官方翻译徐玲玲,社团联谊总会主席团主席周伟琴、姜吉隆、周永伟等。

  当晚的座谈会,与会代表发言踊跃,交流气氛友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