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华教名师赴马赛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巡讲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名师巡讲团专家来到马赛中文学校进行交流,受到欢迎。(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2016年11月23日,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在马赛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开讲。张磊领事代表马赛总领馆莅临巡讲现场,并倾听授课。他对巡讲团来到马赛进行巡讲表示热烈欢迎;对国侨办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商会领导向巡讲团简单介绍马赛地区的侨社和侨校的情况。商会中文学校中文教师、其他教育机构的中文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到会聆听。

  李峰会长说:总商会重视华文教育,认为华文教育是“留根”、“传承”,更是造福马赛地区华侨华人的“民心工程”。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校学生约100名,学生年龄在4-17岁,开设7个班级。

  开讲前,巡讲团成员与总商会以及参加培训的当地老师进行了座谈,了解华文教育和教材使用情况,与当地教师面对面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巡讲团各位名师根据座谈内容,结合该地区中文学校、中文教育机构开展华文教育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调整了课程结构、课程内容。

  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华传统美德对当今国际环境下华人的深远影响。听课老师被刘校长渊博的学识深深吸引,意犹未尽。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丛笑老师抓住幼儿学习语言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用大量实例生动活泼地指导教师如何运用游戏组织语言教育活动,开展孩子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华文的兴趣。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陈雪梅老师针对座谈时提出的四个问题一一作答,现场传授教学技巧,分享如何在教学中把握教材特点教学,由单一的传统教法转变为可理解性输入多元体验式教学。提出华文教学内容情景化,教学过程游戏化,重视经典阅读,更好地吸引学生,教化学生。

  商会领导和老师一致认为: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是及时雨,非常契合目前所需,希望国务院侨办能够多组织巡讲团,为华文教育传经送宝。参会中文教师对巡讲课程大为赞许,认为巡讲团来得及时、课程内容贴合实际,对实际教学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此外,巡讲团的到访和授课,使当地中文教师对华文教育更加充满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华裔后代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