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旅欧华侨叶建安回乡种稻 获“浙江好稻米”金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右)到叶建安(左)稻田考察
  意大利侨网报道,常言道“情是故乡浓,月是故乡明”、“树高千尺也离不了根”。一个人无论离开家乡多远,他的心都还留在自己的故土,报效祖国,造福桑梓是华夏儿女的优秀传统。
  来自浙江青田县万阜乡的旅欧华侨叶建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报效家乡反哺桑梓篇章,在家乡广受赞誉,也为海外华人华侨转型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叶建安在罗马尼亚,西班牙闯荡了十多年,事业也是做得顺风顺水,但是对家乡总有那份割舍不了的牵挂。总想一圆自己年少时在高山建造一个田园式生态农庄的梦想。2010年他在回国考察,在家乡,大自然赋予的生态财富,家乡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让他毅然转身。他放弃了国外安逸的生活,结束了商业贸易,倾其所有,投入一千多万元,投身到开荒种植山稻的辛劳中。这在当时很多人都表示震惊和不解,说他自讨苦吃,也让他尝尽开荒种稻的甜酸苦辣,但这些都没有动摇他执着的意志,他的付出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2016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浙江农业博览会上,他种植的“云端旱稻米”被评为“2016年浙江好稻米”金奖。
  米,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粮,但是,叶建安种在云端上的旱稻米,它不是仙稻胜似仙稻,它口感极佳,绵软醇香,比一般大米更糯,特别适合裹粽子,酿酒……用山稻米煮饭、熬粥,有一股久违的稻香味,在浙江农业博览会上抢尽了风头。一袋袋包装精美的云端旱稻米,堆放在展位最抢眼位置,吸引了省市领导和众多市民的驻足。在本次博览会57种稻米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
  山稻,顾名思义就是长在山间田野里的稻子。山稻不占用肥田沃土,缺水的旱地,贫瘠的坡地都能种植。它是完全依靠天然降水的旱作生态型作物,一生无需水层,耐旱耐腐性极强,其根系发达,须根入地最深可达一米。山稻不需要育秧,像栽豆、种玉米一样,满山播撒就行。这种神奇的稻谷,由于山地生态环境的多样性,病虫害很少,农药都不用打,且周围50公里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叶建安种植的山稻是青田林业局负责农业技术研究推广的技术人员王毅在几十个品种中筛选出最适合万阜乡生长的,可说是量身定做的品种。
  在青田万阜乡海拔700米素有“青田小西藏”的高山上,有这样一处世外桃园般的农庄,它就是青田归国华侨叶建安的第二次创业的风水宝地。群山环抱的大自然原生态土壤孕育出来的山稻米,颗粒饱满,无污染,为纯天然食品。经国家农业部水稻所稻米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检测指标远远优于有机米标准,铅、砷、汞、铬、镉5种重金属元素的含量比欧盟大米标准低,十三种农残均未检出,与日本米一致。由于这种稻米来自零污染的土地,也非常适合用来制作婴幼儿米粉。
  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 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在视察山稻米之后,都对叶建安的回国创业之举赞赏有加。
  青田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叶群力说,山稻从土壤到种植,都非常环保,山稻米绿色健康,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产出的原生态宝贝。
  万阜乡党委书记季泉泉和乡长刘光毅都说,叶建安开发了荒芜的山地,给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效益,是件积德利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好事。
  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叶建安的近1700亩原本野草丛生的荒山坡,一改过去荒凉贫瘠容颜,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四周云遮雾障飘飘渺渺,吸一口富氧空气堪比神仙;山脚下隐约可见的滩坑水电站,层层梯田盘旋曲折,金黄的稻浪层层翻滚,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宛如仙境啊!
  叶建安现在又开始了山楂树种植和其它新的开发项目,心中的蓝图是在成功种植山稻米的基础上把美丽的自然景观也充分利用起來,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和生态农庄为一体的与闻名于世的“青田石雕”一样的青田一绝!
  叶建安曾弃农从商,告别农民生涯,而今又重新与农田打交道。山重水复,重归自然,心灵也更接近大自然,但已大不同于以前的单纯务农,他要用异于平常稻米的崭新云端旱稻造福于社会,通向人生和事业的云端!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奔青田”。我们由衷为叶建安朴实,脚踏实地,报效祖国,反哺家乡的行为点赞,也期望有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象叶建安一样,为祖国和家乡人民奉献更多……
  朋友!还等什么呢?去吧,去到云端中的“青田小西藏”,拥抱万阜,品尝山稻,体验一把神仙过的日子吧!(季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