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侨界艺术团 -->正文
市侨界艺术团赴欧慰问演出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1月29日至12月6日,以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为团长的温州市侨联“亲情中华”侨界艺术团,分别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及法国巴黎等4个城市进行4场慰问演出,当地侨胞反响强烈,有些侨胞还从数百公里远的马尔凯大区赶到佛罗伦萨观看,演出取得圆满成功,2000余名海外侨胞先后观看了演出。当地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华人街》、《法国侨报》、《欧华信息网》、《华人头条》、《欧洲华语资讯》、《法华传媒俱乐部》、《意大利新华时报》、《欧洲华人报》等竞相报道演出盛况。

  据悉,本次慰问演出是应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意大利中部文成同乡会、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法国文成联谊会等侨团的邀请,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华文化在海外侨胞中得到进一步地传承和认同,团结和凝聚广大海外侨胞。

  这是新一届温州市侨联组团并带队的海外慰问演出团组。中国侨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此次慰问演出,专门从出国机动指标中为艺术团腾出3个指标,分管副市长苗伟伦亲自过问艺术团工作,为艺术团的顺利成行奠定基础。这是一次慰问广大海外侨胞的亲情演出,是一次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心系桑梓的感恩演出,是一次与广大海外侨胞共享欢乐的喜庆演出,也是一次“讲温州好故事、唱温州好声音”的和谐演出。

  本次慰问艺术团由中国侨联派遣,温州市侨联、温州市文联担纲组建。演职人员经过精挑细选,阵容强大,汇聚了温州各文艺门类的顶尖艺术家。他们有中国音乐国际比赛专业组金奖和全国“群星奖”得主、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施丽君,多次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的青年书法家、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邱朝剑,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温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忠达,国家一级演员、非遗传承人、全国木偶戏表演金奖获得者卓晓军,浙江省舞蹈大赛金奖得主、温州市蹈家协会副主席李伟,荣获全国越剧演唱大赛金奖和2004年全国“越剧十大名票”及“全国观众最喜欢的演员”黄坚武,多次获得浙江省歌唱大赛金奖,并享有温州歌坛“四大天王”称号的青年歌唱家陈波,获得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的青年女歌唱家史小祺、郑洁丹、周妮妮、林珊珊,还有曾担任北京歌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的刘剑静、温州青年竹笛演奏家方蓓蕾等,中国主持百优新星、温州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翁逻沿担纲主持。他们为侨胞们带来了一台欢乐祥和、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温州民歌《对鸟与叮叮当》、男声独唱《儿行千里》、女声独唱《最美在温州》、《祖国之恋》、男女声合唱《举杯吧朋友》、女声三重唱《给心放个假》、戏曲联唱、越剧《金玉良缘》、温州鼓词《醉打蒋门神》、平阳木偶戏《耍猴》、萧舞书法《墨舞萧韵》、朗诵《祖国,我亲爱的母亲》、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及舞蹈《铃铛少女》、《烟雨断桥》等十多个具有浓郁温州地方特色和东方韵味的精彩节目先后登场,送给观众十分震撼的视觉听觉享受,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那用温州方言演唱的温州鼓词,更是引起广大海外温籍侨胞的共鸣,广大温籍侨胞为能在海外看到这样一台洋溢着浓郁乡情、乡韵的精彩演出而倍感亲切,艺术团每到一处都受到侨胞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外使领馆对本次慰问演出也非常重视,驻意大利大使馆姚成参赞、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辅国、驻米兰总领馆办公室主任孟凡宇、文化科技领事管海波、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王原、李成元等分别出席了当地的演出活动并致辞,他们对中国侨联组派艺术团到当地进行慰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出席活动的当地政要也对本次慰问演出深表赞赏。

  为了让本次活动顺利圆满举行,在艺术团赴欧演出前,接待侨团多次与温州市侨联进行联系,精心为慰问演出做准备。他们从接团、订餐、住宿、演出场地设计等环节,全方位、多层面综合考虑,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本次活动圆满举行付出艰辛劳动,充分展示了各侨团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风采。

  期间,林春雷、林光武副主席还组织罗马相关侨团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侨胞的生产经营情况,共同探讨侨胞的转型发展;组织参观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图片展;出席了意大利中部文成同乡会2016年年会,与侨胞们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拜访了法国华侨华人会和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看望慰问了一些温籍的老侨领,考察了普拉托、巴黎部分华侨企业,了解侨胞创业发展情况。艺术团担纲主持、温州电视台《逻眼看温州》栏目主持人翁逻沿还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侨界采访,拍摄了多条反映侨胞生产经营的专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