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留创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11月12日,温州市留学生创业协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市侨联主席王丽峰,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等领导出席会议。

  第一届会长黄艺作第一届市留创会工作报告。市留创会成立四年来,协会秉承“联谊、沟通、交流、合作”的方针,在招才引智、创业、创新等方面提供相关信息平台。一是加强学习和交流。通过举办法律、经济等专题讲座和国情研修班,召开新侨课题研究新闻发布会,举行电商创业主题研讨会,组织创业、投资、互联网+大数据等论坛,不断向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二是增进感情与联谊。以“侨”与“留学生”为原点,通过“朋友圈”,吸引更多有潜力的海外留学人才关注温州、服务温州、回归温州。三是融合文艺及娱乐。通过日常活动促进会员广结人缘、情缘、业缘。四是创设培训加辅导。举办主题研讨会和实地考察等,在会员创新创业上予以指导。

  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留创会第二届理事会,肖爱克当选为第二届会长,王奇等13人为常务副会长,应苗苗等8人为副会长,蔡鑫燕为秘书长。会议审议通过黄艺为市留创会名誉会长,王振宇、陈亮等6人为创业导师。

  新任会长肖爱克表示,过去四年里,市留创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依然有做的不足的地方。未来四年,将以不足之处为下一步完善、规范的出发点,以会员们的真实诉求为立足点,以留创会的平台优势为发力点,寻找社会和市场的新的增长点。不断规范协会的运作,树立协会服务品牌,不断加强市留创会的凝聚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丽峰主席评价市留创会自成立以来有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留学生人才优势,助推温州经济发展,助力温州改革开放。二是注重开展信息交流、技能培训和项目考察等活动,帮助留学生找到合适的发展定位。三是注重开展联谊工作,号召留学生参加海燕集结行动。对于新一届的市留创会,王丽峰主席提了三点希望。一是更好地提供信息服务。市留创会要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准确传递市场信息。二是更好地提供创业服务。通过调研聚焦创业的难点、焦点问题,形成侨情专报;通过与部门协调,帮助解决留学生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根据创业需求提供相应培训。三是更好地提供规范服务。只有财务规范、透明并保持协会的公益因素,才能吸引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的资源进入协会。

  叶军副部长对市留创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期望新一届理事会再接再厉。一是希望市留创会成为创业创新的平台。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市留创会需要审时度势,积极引导留学生创业者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中,为温州未来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二是希望市留创会成为互帮互助的团体。协会只有让会员体会到家的感觉,才能增强凝聚力。也只有做好信息交流和技能培训等服务,才能把市留创会工作做得更规范、更有成效。三是希望市留创会成为聚心聚力的协会。相比老侨,青年侨在对于祖国的了解和感情尚需积累,因此协会要在汇聚更强人心、凝聚更多共识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温州市留学生创业协会是于2012年3月21日经市民政部门核准登记成立的。刚成立的协会确定首批会员130名,分别来自曾留学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除苍南之外的10个县(市、区)的温州籍留学生,其中获得硕士学位的占总留学生人数的65%、博士学位获得者约占15%,平均年龄30岁以下。协会会员的入会资格条件是温州籍并具有国外正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以上的留学生(市侨联项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