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以梦为马,心愿启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11月12日星期六,温大社会工作协会的四位志愿者又开始了一周一约的七都快乐之家陪伴孩子的心灵之旅,志愿者的到来依旧受到孩子热烈的欢迎,孩子们纷纷激动地拉着四位志愿者在室内聊天,下棋,打乒乓球,气氛欢愉。

 

  不巧遇到下雨天,气温骤冷的天气,原以为很多孩子今天可能会因为天气原因而不能来快乐之家,但是我们惊讶欢喜的是大多数的孩子冒着雨撑着小伞都赶到了,可见孩子们对我们有了很深的感情。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今天出现了许多全新的面孔,以前没来过的孩子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快乐之家,原来我们吸引了附近更多的孩子来加入我们这个家庭。

 

  本周令人非常开心的是有少艺校的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这周上课的主题是“心愿”。对很多的孩子来说,心愿是非常模糊的,大都说不出自己的心愿是什么。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心愿,三位老师将心愿分为物质心愿和精神心愿。对于物质心愿,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心愿卡中写下了心愿,其中大多为想要书包和书,其中就有一位孩子想要一本陈红缨的书,可见孩子们有着非常大的求知欲。

  而在在面对精神心愿时,很多孩子的眼中流露出迷茫的眼神,为此,三位老师介绍了很多的精神心愿。首先,老师带着孩子们听唱了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在老师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到了周杰伦小时的心愿是学钢琴,而他在学会钢琴后写下这首歌来,感恩母亲,孩子们懂得了,精神心愿其实就是在未来内心想要做的自己所热爱的事。然后老师还放映了几米的漫画,介绍了几米为了学习画画的艰辛,面对病痛依旧坚持自己内心的心愿,孩子们学习了要坚持自己的心愿,总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心愿。

  老师们还放映了中国女排巴西夺冠的视频,在老师的解说下,孩子们明白了,心愿可以是个人的,是团队的,更可以是民族的,甚至是全世界的。在分享孩子心愿的时候,有孩子分享了科技进步,还有孩子希望世界和平。每个孩子都在心中种下了心愿的种子。

  孩子们还观看了如何画出自己的心愿的视频,在学习后,孩子们开始用自己的五彩画笔画下了自己的七彩梦,有的孩子想成为植物学家,就画下了美丽的植物园,有的孩子想成为美食家,就画下了满车的零食,还有的孩子想成为运动员,就画下了在运动场下矫健的身姿,更有的孩子的心愿是沉迷学习。每个孩子都在画纸中留下自己心愿。

  在快乐的气氛下,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这个星期周主席来看望我们的孩子们,在留影纪念后,周主席,少艺校的老师和我们社工的志愿者们,一起探讨了之后的工作安排,把七都快乐之家做得更好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以梦为马,心愿启航,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这美好的心愿。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