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培养的建议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迅速。目前平阳县民营企业有1.3896万家,占企业总数的82.7%,其中76%以上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形式。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已逐渐进入传承高峰期。平阳县的机械制造业、塑编、皮革皮件业等产业大都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兴起的,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大多第一代企业家年岁已高,代际传承问题逐渐摆上日程。根据抽样调查,这批民营企业家的平均年龄是53.5岁。目前,他们因年龄、精力、知识结构等诸多因素,已开始考虑交接班问题。据调查我们发现,目前35%左右的企业正在交班或准备交班,今后5—10年内将有75%以上的企业进入交接班高峰期。当前平阳县民营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生代企业家将承担着推动平阳县经济实现下一波快速发展的重任,是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企业家二代能否顺利接过“接力捧”,实现新的超越,既是民营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要破解“接班鸿沟”和“代际风险”,关键在于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对单个企业而言,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关系到企业和家族的荣辱兴衰;而对于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这个群体而言,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关系到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与否。可以说,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迫切需要从政府公共管理的高度来加以认真研究。

  当前,新生代企业家多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思维活跃、思想开放,具有老一代企业家所不曾拥有的国际视野,但在对国情的把握、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对传统道德的遵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与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时期相比,新生代企业家虽然物质条件更好、起点更高,但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复杂、竞争更激烈,所承担的压力更大、风险更高。例如,老一代企业家创业时面临的是一个短缺的市场,只要产品做出来,就会有销路;而新生代企业家面临的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不仅要面对国内的饱和竞争,还要面对国外同行业的竞争。因此,我们不能仅仅从单个民营企业发展和简单财富传承的角度来看待企业传承的问题,而必须从民营经济发展的全局来思考和谋划新生代企业家培育问题。同时,我们还要重视那些年轻的、有发展潜力的自主创业者和海归创业人员,他们同样是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此,只有把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好、建设好,才能实现我县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但是在现实工作中,对于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也缺乏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

  针对现状,就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谈几点建议:

  1.优化成长环境,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新生代企业家肩负着老一代企业家的殷切期望,承担着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责任,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可以说是任务重、压力大,营造一个有利于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先进典型,对其创业历程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进一步激发新生代企业家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要大力宣传有关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在制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规划时,要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有利的条件,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2.构筑组织平台,健全培养工作机制。

  新生代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民营企业自身兴衰,也与平阳非公有制经济未来科学发展,群众就业、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党委、政府要把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结合我县实际,探索建立反映及时、动态运作的综合评价体系,为新生代企业家的考察、评价和政治安排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的信用、信誉、资质评定等提供依据。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归口,建立经常性的教育培养制度。同时,县财政应设立专门的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教育的工作经费、培训经费。

  3.加强服务力度,构建联系服务机制。

  要充分发挥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共青团等单位的职能优势,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系新生代企业家的制度。免费提供固定的学习交流活动场所,通过设立论坛、俱乐部等平台,开展高端交流活动,促使新生代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交流。

  4.强化教育引导,提升综合素质。

  把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到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研究建立具有针对性、计划性的培训机制,建议依托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和培训中心,逐年确定专门班次,用3-5年左右时间,对新生代企业家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并将培训经历作为其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同时,组建由优秀企业家、相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及金融、法律、财务等专业人士参加的创业导师团,与新生代企业家结对创业,对新生代企业家进行传帮带培养;选拔和吸收优秀新生代企业家人才到国有经济单位挂职或兼职。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逐步建立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训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综合素质。

  5.突出政治关爱,促进成长成才。

  要关心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成长,通过多种渠道切实提高政治待遇和社会影响力。在参政议政方面,要关心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的政治成长,积极培养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在推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安排一定的比例,鼓励和支持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的人事安排中,也应对新生代企业家给予重点关注。同时,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新生代企业家中思想政治表现好、诚信守法、企业经营状况佳、创业创新能力强、履行社会责任多的人士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激情,促进成长成才。(平阳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