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企风采 -->正文
对话温商财团主席黄建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10月30—31日,银行家、世界温州人云智库第一届理事长、温商财团主席黄建南考察宝坻。考察间隙,区属媒体对黄建南进行了专访。

  黄建南,美籍华人,1945年出生于福建省,祖籍温州永嘉枫林,现居住美国加州洛杉矶。历任国际跨国金融集团(力宝集团)副总裁及美洲地区总裁。在美国与香港银行体系有20余年经历,曾担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总裁与副董事长职务。

  记着:宝坻给您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黄建南:我的感觉是,宝坻的独特性或者重要性已经凸显出来,所以大家应该珍惜这样一个机会。不单是本地的人需要珍惜,外来的人也要注意这个局势的发展,把握机会来参与这样一个发展。记着:您觉得宝坻应该如何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独特的空间优势、产业技术的发展优势和人文的一些优势,实现更好的发展呢?

  黄建南:人生过程总是会遇到一些机会,可有些机会不是天天都来,有一些机会来的时候呢,你如果把握得住跟把握不住是有很大的区分的。因为世界还是要往前走的,并不是说你把握不住明天世界发展就停滞不前,只是你发展稍微慢一点。所以还是要把握这个机会,因为局势已经看得到,国家在基础设施上已经在规划里面把宝坻列入在里面。所以将来高铁的经过,就代表着一个机会,就带来了很多其他的驱动力,交通路线发达是驱动很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这个机会我们是需要把握的,我认为是宝坻应该去把握的。随着这个把握呢,也当然带来其他的相对的一些机会。随着交通的发达,人的这个驱动力就开始可以发展,人才优势还有人文的优势、文化的发展,并发挥出来。所以这些都是一个慢慢改变的优势。当然也是了,有的地方是先发生,有的地方是后发生,后发生并不是代表不发生,这个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概念,优先次序的事情。如果先有这个机会能够发生的话,还是要把握的。记着:我们了解到,您有一本书叫《上下人生》,里面提到:要把后面这些时间来回报家乡?您指的这个家乡不只是温州,宝坻也包括在内是吧?

  黄建南:这是代表整个我们中华的人,因为世界局势发展,中国已经凸显到另外一个高度,大家共同关心中华民族或者中国的发展,很多的事情都需要我们中国人来参与。我主要的意思是希望大家重视这个东西,在整个人生的规划过程里面,能够想到我们可能要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样的,尤其是跟年轻一辈人讲,关注这些东西,把这些能够承接下来。

  我会积极发挥温商组织的资源优势,把更多的产业项目和优质资源引进宝坻,携手共进,实现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