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京剧脸谱进课堂,传统文化“活”华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教师在教授给学生语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授给学生,为了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真正的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意大利佛罗伦萨华校初二(1)、(3)班班主任李晓璐老师在学习课文第五课《你喜欢什么颜色》一文时,就把中国的国粹带进了课堂。京剧的发展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它是我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的积淀,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它的博大精深值得青少年去发掘与体验。国粹就文化而言,在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当中也在相应的完善,从古至今,蕴涵了我国古代一些具有育人功能的道德观念与价值观。礼,仪,仁,信,无不给广大学生深刻的思想教育与人文教育。这样的一种艺术形式,当然也就会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唤起民族自豪感。

 

  课堂一开始,李老师利用精心制作的课件,给学生介绍了京剧的基础知识,让学生初步了解了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接着通过精选的京剧视频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国粹的色彩斑斓。“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渣渣……”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瞬间让学生把关注点放在了色彩斑斓的脸谱上,通过歌曲,学生初步了解了各种脸谱颜色所代表的含义,这也让学生提前进入了本节课课文的最后一部分内容。紧接着李老师选取不同人物角色的脸谱,分别给学生介绍了脸谱颜色的含义,也给学生拓展了关于三国演义,隋唐演义,以及水浒传的人物知识,最后在一曲外国人翻唱的现代歌曲《曹操》中结束了三十分钟的京剧脸谱教学,把学生从意犹未尽的京剧文化旅程中拉回到课文。当然也给学生留下了小作业:利用今天学会的知识,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人物也可以为自己设计一个脸谱,课后同学们纷纷上交了精致的、亲手制作的脸谱。

  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将会有益于引导学生去发现美,鉴赏美,从而提高他们的感受美和理解美的能力。由此也会激发他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进而产生学习和创造的激情,更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