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文成县三个谋划助力“美丽乡村”蜕变“美丽经济”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一谋服务供给,以“电子商务+美丽乡村”提供有效服务。深入实践农村电子商务,全面拓展和深化便民服务,促进农村供需流动和创业就业。一是要完善特农汇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民宿与农家乐预定、农产品信息发布、农产品物流运输及保障、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五大功能;二是要通过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民宿和农家乐建设相结合,建设具有涉旅信息发布、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服务等三大功能,实现对外可以向游客营销特色产品,对内可向村民提供便民服务的新型美丽乡村示范型展示点。

  二谋产业方向,以“旅游+美丽乡村”实现产业融合。坚持旅游主业化发展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旅游所用。一是要融合“旅游+农业”。通过农事体验、农家乐综合接待等建设项目,实现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深度结合,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二是要融合“旅游+文化”。充分挖掘美丽乡村的深厚文化内涵,增加旅游特色和市场竞争力;三是要融合“旅游+康体”。在优质的环境下,结合民宿发展,深度挖掘和发挥中医疗养、太极健体等养生精粹,实现环境资源向环境资本的转变。

  三谋发展之道,以“电子商务+旅游”助推转型升级。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全面推进旅游领域的“电商换市”,着力提升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一是要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将农村电子商务展示中心打造成特色旅游景点,填补我县高新技术体验的空白;二是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大对文成旅游的营销力度,全面推广特色旅游产品;三是完善特色旅游产品的供应链,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动农民就地创业,真正实现电商富民。(文成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