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召集200人开改革动员会,要咋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10月14日,中国侨联在京召开改革动员大会,约200人出席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为何要改?到底要怎么改?小侨为你带来会场报道。

  10月14日,中国侨联在京召开改革动员大会。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副主席董中原、李卓彬、乔卫、康晓萍、王荣宝、胡胜才、沈敏,秘书长陈迈,各省区市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部分主持工作的副主席,中国侨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处以上干部,中国侨联直属企业管理总机构中层以上干部,中国华侨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等约200人出席大会。

  林军主席在动员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7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6月3日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凝聚侨联系统力量,有序有力推进侨联改革,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林军主席提出3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深刻理解侨联改革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在中国侨联谋划自身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为侨联改革提供了根本指导方针、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这次侨联改革,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推进侨联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凝聚着党对侨联的殷切期望。

  我们要深刻认识侨联改革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进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思想自觉。

  推进侨联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侨联发展难题、焕发侨联工作活力、强化侨联组织功能的重要机遇,要在党的群团工作“众星拱月”总体格局中更好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第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把握中国侨联改革主要任务。

  方案起草贯彻了中央要求,强化了问题导向,突出了改革主线。

  一是改革侨联领导机构,增强侨联组织代表性和广泛性。侨联组织既有民间性、涉外性特点,也有群众性属性,要增加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国侨联委员、常委中基层代表比例。

  二是改革侨联领导机关和事业单位,优化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侨联领导机关的改革,核心是要适应时代和侨情变化,突出工作的主攻方向,理顺体制机制,而不是刻意追求人员编制和机构数量的增减。

  三是改革侨联组织人事制度,为党培养更多“知侨、懂侨、爱侨”工作人才。

  四是突出侨胞主体地位,更好联系、服务、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五是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侨联组织活力。

  六是改进创新侨联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活动,提高侨联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

  七是改进创新侨联工作方式方法,让侨联工作更具时代感、更有实效。

  第三,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努力推动侨联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认真学习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吃透改革精神。中国侨联党组和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要切实组织好对改革方案的学习,要学原文、反复学,学深、学透。

  机关各部门要把学习改革方案纳入每一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要组织集体学习,确保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能坚定改革方向、熟悉改革措施。要通过学习,使中国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化对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激发改革动力,形成改革自觉,增进推进改革的本领。

  二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改革正确方向。

  三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努力实现改革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五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凝聚改革合力。

  董中原副主席在主持会议时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关于中国侨联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

  董中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为中国侨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修改完善侨联改革方案指问题、定方针、提任务,对侨联组织更好肩负起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神圣使命,进行了全面部署。

  林军主席对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做了全面解读,对推动侨联改革任务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重要遵循。各级侨联干部要按照动员大会的要求,有序有力实施各项改革举措,指导推动各地侨联改革,使侨联系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实现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侨界群众的重托。

  动员大会后,林军主席主持召开省区市侨联改革座谈会。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沈敏,重庆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刘松勇分别介绍了上海、重庆侨联改革试点进展情况;部分省区侨联主要负责人吴向明、岑国荣、谭作刚、王荣宝、刘以勤、吕虹、陈式海、王永刚、樊向勤、朱建山、王朝霞、程勉贵先后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