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事业风生水起 但家是永远的牵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海归”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早已见怪不怪,但是,有成就、有建树的不在多数。德国西门子公司因其品质好、服务质量高而为世人所熟知,如果再加上文成人、北京磁悬浮列车等限定词汇,我们就只能想到,刘洪波。

  近日,记者来到南田镇见到了两年多未曾回老家探亲的刘洪波,初见他,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很是礼貌。

  提起当初为何会出国留学,刘洪波笑着说道:“1980年,我随母亲去德国探亲,本意是想看望下爷爷,没想到一呆就是好几年,还在德国开始了学业。”刘洪波表示,在南田读书时,自己的成绩不错,但对于刚到德国的他,语言不通,学习比较费劲。但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努力,以及自己对数理化的偏爱,最后选择了IT专业,于1997年毕业于Technische Universitaet Braunschweig(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现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交通部任职项目经理。

  初到德国时,刘洪波特别想念文成的绿豆芽,记得有一次,他随父亲到县城开会,午饭时间,到食堂就餐,不管是就餐方式,还是食堂的菜色都令他兴奋不已。当食堂阿姨把菜装在不锈钢小盘子里递出来,那是他第一次见到了长长的、晶莹剔透的绿豆芽,吃到嘴里还能咔嚓作响!那一餐,他吃得新奇又开心。

  说起与西门子公司的缘分,那得追溯到1993年,那年22岁的刘洪波进入到德国西门子公司实习,负责编数据库,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毕业后就被直接留任了。后因工作表现突出且语言相通,2002年3月,作为技术代表被西门子公司委派到上海协助建造世界上第一条营运磁悬浮铁路,对该工程的所有建设进行全程技术监督。此外,2008年3月北京办奥运会需要,受中国邀请,和国内科技人员一道建造中国第一条北京至天津的高速铁路。2009年3月至2011年5月再次和国内科技工作者一起建造北京至上海,上海至杭州的高铁。

  “现在我每个月会回国一次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国内北京、广州、重庆3个城市的地铁项目,以及上海的磁悬浮项目。但是6月不会来了,因为那个时候德国正放假,我还要陪妻子和孩子外出旅游。”刘洪波表示,每次回国,他会在相关城市呆上四五天,跟客户讨论计划方案、技术联络、软硬件更新等情况。

  既然国内项目那么多,是否有机会跟温州合作呢?“当初听说我们温州要建轻轨,我们西门子有投标,心想,如果中标,我就能为家乡人服务了,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中标,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为家乡出一份力。”

  谈起现在的生活,刘洪波的幸福感溢于言表。目前,他在德国拥有自己的别墅,家里种上各种果蔬,七八月的时候就跟孩子们一起收菜,偶尔还会去森林里摘野生韭菜用来包饺子,生活很是惬意。当说起父母时,他又满脸愧疚。虽然几乎每月一次回国,回文成探亲对他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公差和私事是不能混淆的,我这次回来探亲,也是请假来的,国外对于公差的管理是很严格的,现在父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很担心,但是父母又不太适应国外生活,老人家总是有乡土情结的,呆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会过得开心些。”刘洪波表示,现在只希望家里的老人能够过得开心,在国外的他以及妻子儿女经常会跟父母视频电话,以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对待工作,我认真负责,但是由于忙碌的工作,使得我对家人照顾不周,觉得甚是亏欠。”刘洪波无奈道。(文成县 黄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