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文成玉壶镇助推侨务工作的建议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玉壶镇作为文成县的侨乡第一大镇,始终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紧扣“三个化”,为进一步增进侨情、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营造爱侨护侨、服务为侨的良好环境,先建议如下:

  (一)深化沟通,增进侨情。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乡贤恳谈会,齐聚华侨,畅叙乡情,共话发展,加强海内外玉壶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依托侨联侨团,召开联谊会、座谈会,汇集侨智为玉壶发展献计献策,也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讯带给他们。如“国际慢城”的创建,邀请知名华侨从考察、论证到项目筹划、具体实施全程参与其中,为玉壶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局面。此外,玉壶镇重视侨乡文化的培育,打造华侨展览馆和壶山今古馆,发扬侨胞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的精神;创建了“侨韵玉壶”微信公众号和玉壶乡贤群,通过电子平台实现实时互动,增进海内外的深厚情谊。

  (二)优化服务,凝聚侨心。努力解决广大侨胞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消除侨胞后顾之忧。不断完善便民服务窗口建设,落实代办制、即办制,为华侨提供咨询求助、审批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并通过十大民生工程,不断促进环境、卫生、教育等公共事业建设,使玉壶的人居环境更加宜居,新自来水厂和新污水处理厂的使用为侨乡群众放心吃水用水提供了保障,华侨幼儿园的建设则解决了华侨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专门牵头解决了国内外玉壶籍华侨呼声强烈的“玉泉溪水源地与百丈漈电厂的水源纠纷”和“胡姓大宗祠归还”两件大事。此外,针对在外侨胞都挂念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开展暖巢服务和关爱行动32次,新增居家养老中心8个,营造全社会关爱老人、儿童的和谐氛围。九南村党员公益组织老人集体聚餐的“老人灶”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成为侨乡敬老爱老的典范;“侨爱同心乐园”也成为玉壶留守儿童的一片独特精神家园,全国人大常委、侨委会主任委员白志健来玉壶调研时,对“侨爱童心乐园”称赞不已。

  (三)强化引导,发挥侨力。玉壶镇注重发挥侨乡优势,引导和鼓励海外华侨华人为本地建设发展和公益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一方面,搭建好投资平台,大力实施“贸易回归”工程,着力通过内培外引,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引导华侨通过投资、捐资等多种方式参与到玉壶城镇建设中来,2015年引入侨资500多万元。另一方面,强化乡情乡愁纽带,激发华侨造福社会、回报桑梓的热情,共筹集修路造桥等捐款资金超过800万元,其中“五水共治”认捐达100万元,胡希读老人捐资500万造桥,成为文成县历史上一次性捐资最多的侨眷。(文成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