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留)联 -->正文
【温州大学侨留联系列调研二】著名侨史专家到青田调研与地方共商侨商回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8月16日下午,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温州大学徐华炳副教授来到中国著名侨乡--浙江丽水青田县调研侨商回归情况。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飞飞召集青田县侨办、侨联、商务局、招商局、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及来自保加利亚、希腊、比利时等地的归国侨商在县政府会议室与来访专家进行座谈,共同商讨青田县侨商回归工作。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首先介绍了这次到青田调研的目的。她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发展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外华人华侨在这战略目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所以要结合浙商回归、青商回归工作,了解海外华人华侨现状,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在座谈会上,青田县侨办、侨联、商务局、招商局、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向李明欢及徐华炳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青田县基本现状和侨情,并围绕青田籍归国侨商回归意愿、投资领域、经济效益、对侨乡文化生活的影响、与其它地区回归侨商的区别、回归创业和生活遇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需要那么进一步政策扶持?将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来自保加利亚、希腊、比利时等地的归国侨商代表也谈了他们的归国再创业感受和遇到的问题。

  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飞飞指出,政府各部门要重视和研讨如何做好侨商回归工作,侨商不仅是资源,而且是主体和载体,是联系海外侨团的桥梁,他们积极促进进口贸易和青田旅游业的发展。今后青田县政府要打造侨商回归的升级版,开启侨商回归工程新格局,做到“引巢回归、引团回归、引智回归、引技回归”四位一体,吸引中高端产业要素回流,优化产业结构,政府将打造和完善更好地保障体制和机制。

  据悉,在青田期间,李明欢及徐华炳两位专家还实地考察了青田“欧陆风情一条街”及“青田进口商品城”等侨商回归企业项目并走访部分侨商。